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行走“一带一路”】斯里兰卡:被点赞的“绿色码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23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印度半岛南端的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自古就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繁忙,这离不开沿线港口的支撑。记者探访了中斯合作项目——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提起这个码头,许多斯里兰卡人都伸出大拇指,究竟是什么让他们频频点赞,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央视记者 郑天皓:我的手边就是科伦坡南港的集装箱作业码头,这里也是南亚最大的“绿色码头”,为什么说是“绿色码头”呢?因为这里的四十台集装箱起重机全部由柴油驱动改为了电力驱动,在现场既闻不到柴油的刺鼻气味,也听不到柴油机工作的巨大噪音,这也是斯里兰卡第一个完成“油改电”的集装箱作业码头。

提起“油改电”的话题,很多在港口工作的斯里兰卡员工就打开了话匣子,他们中的许多人过去要在充满刺鼻气味和噪音的吊车上工作7、8个小时,如今的改变让他们频频点赞。

吊车司机 Alivnandl:在改用了电力以后,这对我们国家的环境非常好,过去空气污染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油改电”工程给港口员工带来的是直观的感受,而在主持改造的中方工程师眼里却是一份明明白白的账单,由于码头的集装箱吊车全年无休,改造后的生态效益非常可观。

中国招商局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工程部 王玉兴:一年我们可以减少碳排放一千吨。

王玉兴告诉记者,“油改电”不仅有生态效益还有经济社会效益,集装箱吊车工作时,依靠重力将集装箱下放,带动小型发电机运转,再生电能,这些电能通过电力联网将免费反馈当地国家电网。

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 Parakrama:这是非常典范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为斯里兰卡码头“油改电”开了一个好头,我认为绿色发展、绿色码头这个理念非常重要,这不仅对斯里兰卡有益,也将对全球生态有益。

傍晚的科伦坡街头华灯初上,在这千万盏灯光中也许就有一盏或几盏是被科伦坡码头输送的电流所点亮。

央视记者 郑天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给沿线各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商品、投资和服务,更有发展经验和理念的分享,相互学习,更好地发展,这也正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