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上海天文馆: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 一块陨石有了“全生命周期”纪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25日 1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建设中的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宣布,中国首次完整回收陨石坑、首次获得西双版纳目击陨石全纪录实证,形成了“火流星目击视频-陨石主体-主体陨石坑-科研成果-科普讲座-博物馆收藏”的完整实证。

通过陨石坑可以反演陨石降落前的飞行速度、方向等重要信息,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会上展示了近日上海科技馆工作人员和陨石猎人一同赴云南回收的西双版纳陨石雨中最大的主体陨石坑(N22°2ˊ6”, E100°10ˊ29”),以及一号陨石和二号陨石实物。西双版纳陨石主体及陨石坑将一同在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开馆时与公众见面。

2018年6月1日21时45分左右,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上空突然出现一个火球,由东向西偏北方向飞行划过夜空,有公众拍到视频,夜空突然被一颗火流星照亮,发出短暂强光,几秒后迅速消失。

火球带动了当地居民寻找陨石的热情,在人们地毯式的搜索下,迄今为止共发现了500多块陨石碎片,这些陨石正在向国际陨石学会申请命名为“曼桂陨石”,其中勐遮镇曼桂村村民玉香怀发现最大的一块陨石主体达1228克。

能够被完整保留的陨石坑十分罕见,特别是有目击坠落过程的陨石坑。通过陨石坑可以反演陨石降落前的飞行速度、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科研价值。这个西双版纳陨石雨中最大的主体陨石坑洞口的平均直径为13厘米,深度为25厘米,入射角度约为70度。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认为,可以确定此次云南西双版纳火流星事件为一次目击陨石陨落事件。陨石母体在高速飞行中与大气层摩擦,表面温度急剧增高,最终导致母体爆裂。陨石断面上分布有丰富的黑色熔融脉,宽度约0.3毫米,部分熔融脉贯穿整个陨石断面。这些熔融脉保留了陨石母体小行星在太空中发生的重大撞击事件信息,是研究太阳系内行星间冲击碰撞历史的绝佳样品。

(央视记者 盛瑾瑜 浦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