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特写】台风中的一场海上抢险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8月26日 1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

在这次超强台风“温比亚”袭击中,国家财产、同事生命面临生死考验,危机时刻,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的12名同志挺身而出、应急抢险,让人难过的是,参与抢险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被卷入海中,英勇牺牲。

20日上午10点左右,台风“温比亚”袭击大连东部海岸,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南码头狂风暴雨,停泊在这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遭遇险情。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某试验平台保障人员 单正磊:试验平台(上)保障我们不被漂走的系缆柱已经脱落了。当时左右(晃动)特别厉害,人在上面都站不稳了。

距值班室300米之外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出现意外,损失将不可估量。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党委书记 段纪军:这个平台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是其一;其二,我的室友、我的同志(在上面),所以我们是义无反顾地会去救。

平台重要,4名还在平台上作业的同事生命更重要,来不及多想,第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等12名同志冲向码头,但这300多米路程,他们走得异常艰难。

中船重工七六O所规划处副处长 孙逊:浪和雨打下来的时候,被风一刮已经拉丝了。疼,睁不开眼睛,你说像刀割,也不为过。具体走了多久说不清,肯定要在十多分钟,当时我看浪来了,我就喊了一声来浪了。

抵达试验平台之后,救援随即展开。与此同时,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带领其他人员使用带来的缆绳加固试验平台,也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大浪突然而至。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险人员 王贵龙:我听到救援平台上他们一个(同事)就喊,有浪有浪,但是我们已经没有地方抓了。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险人员 董江:看人一看,有两拨人,这拨说这边掉下去一个,那拨说这边也掉下去(一个人)。

被巨浪卷入大海的正是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和机电负责人姜开斌,其余的人马上开始组织营救。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险人员 王贵龙:把我们的缆绳放下去让他们拽住,但是我们刚往上拉的时候,后面又上浪了。

然而,巨浪接踵而至,又先后将码头上参与救援的孙逊等4人卷入海中。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险人员 董江:我直接就进到水里了,当时就找东西(抓),因为有绳子,水里面当时他们给我们扔了好多绳子,就找绳子赶快拽。

经过不懈努力,3人获救,但黄群、姜开斌、孙逊3人仍在海水之中。在继续营救过程中,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又被巨浪卷入海中。

中船重工第七六O研究所抗险人员 王贵龙:宋月才让我们先走,当时我看海面又一个大浪过来了,等到大浪过去我再回头,就看不到宋月才同志了。

一直到当天中午,在七六〇研究所以及当地多方救援力量的参与下,在海水中挣扎了两个多小时的孙逊获救,然而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人壮烈牺牲。

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某试验平台保障人员 单正磊:就一直在救,但是还是没有办法(把他们)救上来,他(黄群)一直在看着我,我却救不了他,无能为力。

这就是这场海上抢险中以身殉职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我们向他们致敬!据记者了解,今天(26日),牺牲的三人中黄群同志的骨灰回到武汉并下葬,另外两位同志的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三名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