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解读新个税法 起征点5000元怎么来的?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01日 1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8月31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个人所得税法自1980年以来的第七次大修。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个税起征点的变化,确定由现在的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但 “起征点”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减税政策,将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以尽早释放改革红利。

新通过的个税法规定,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新个税法规定,历经此次修法,个税的部分税率级距进一步优化调整,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

多项支出可抵税。今后计算个税,在扣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新个税法规定: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新个税法规定,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以及专项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按月换算后计算缴纳税款,并不再扣除附加减除费用。

起征点上调至每月5000元

关于起征点上调,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5000元,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新通过的个税法规定,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程丽华表示,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是统筹考虑了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

财政部副部长 程丽华: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测算,2017年我国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约为每月3900元,按照近三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率推算,2018年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约为每月42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5000元,不仅覆盖了人均消费支出,而且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不仅如此,新个税法除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外,还新增了多项专项附加扣除,这样做就扩大了低档税率级距,纳税人能够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税的红利,尤其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除此之外,在税法审议过程中,还增加了两项扣除,一是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二是允许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类收入在扣除20%的费用后计算纳税。

财政部副部长 程丽华:也就是说,按照原收入额打了个八折以后计算纳税。同时为鼓励创作,稿酬所得在允许扣除20%费用的基础上,进一步给予再减按70%计算的优惠,实际上相当于按5.6折计算纳税。也就是说,我们有100元的稿酬收入,按照56元来计算纳税,这样就大幅度地降低了税负。

5000元起征点不是固定不变的

此次修法很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提高了起征点,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起征点和居民消费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财政部副部长 程丽华:需要说明的是,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事实上,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一共经历了三次调整,2005年,由每月800块钱提高到了每月1600块钱。2007年,由每月1600块钱提高到每月2000块钱。2011年,由每月2000块钱提高到每月的3500块钱。

而这次修法则是由每月的3500块钱提高到了每月5000块钱。

财政部副部长 程丽华:这个提高了以后,从总体上来讲,我们的税收一年大致要减3200亿。


申报就能扣除 预缴就能享受

除了个税起征点之外,还有一个备受瞩目的话题就是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租金等都可以进行抵扣。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表示,申报就能扣除,预缴就能享受。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 刘丽坚:下一步将对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作出规定。一是申报就能扣除。纳税人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就能享受扣除。二是预缴就能享受。个人还可以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提供给单位,每个月发放工资、代扣个税时,单位就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扣除。

不仅如此,刘丽坚表示,如果在预扣预缴环节没有享受到或者没有享受到位的,纳税人可以到第二年办理汇算清缴的时候申请退税,享受“未扣可以退税”的改革红利。(央视记者 田琪永 薛建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