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 四所北京对接学校正式在雄安招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10日 12: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这个学期起,北京跟雄安教育对接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中关村三小等四所学校正式开始在雄安招生,北京派驻到雄安的老师也开始到雄安任教。雄安新区的容城、雄县、安新三县的教育过去处于河北教育的洼地,对接之初,雄安的家长和孩子们曾经有过疑虑:教育对接会不会只是走走形式?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新学期,北京对雄安的教育援助将带来怎样的新气象?

9月4日,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音乐社团第一课开讲。这是雄安校区的第一个音乐社团,之前除了语文、数学这样应试教育的基础课程,雄安校区的素质教育课程很缺乏。全校有近4000名学生,但到上学期末还只有1名体育老师,素质教育方面的师资严重不足。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执行校长 张文峰:河北这边的教育教学,它的评价制度以考试为主,我们中关村三小评价孩子的这种方式有很多种。

语言、数学、视觉艺术、体育,中关村三小评价孩子是否优秀的方式有6大类,而在雄安校区主要是语文和数学这两类。评价制度的不同根源在于北京和雄安两地教育理念不同。新学期,张文峰校长确定了语数英稳步走、音体美大步走的原则,注重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能力和创造力。

从这个学期起,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中关村三小、朝阳区实验小学和六一幼儿院都将正式对各自对接的雄安校区实行整体托管。四所学校将把北京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带到雄安,实现北京校区与雄安校区的一体化管理。

这是北京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姚向英老师的新学期第一课。之前,姚老师经常为英语课堂沉闷枯燥而苦恼。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姚老师有20天在首都师范大学参加专业培训。跟她一起培训的有雄安新区的骨干教师一共90人。开学了,姚老师马上把刚学到的新知识用到了课堂上。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老师 姚向英:比如说这个一些游戏,还甚至一些这个小戏剧,这个以前在我们来说根本就从来都没想到的一些事情。加进一个小游戏,马上这个孩子们就特别高兴,那一节课一直到下课,都一直挺活跃。

这学期,朝阳区实验小学开展的“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活动将带领容城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各国驻华大使馆,开展国际教育与交流。

目前,北京跟雄安新区对接的四所学校都派来了老师常驻雄安,其中,北京市第八十中学8人,中关村三小13人,朝阳区实验小学4人,六一幼儿院3人。这些老师至少将在雄安任教两年。这学期,北京四所对接学校跟雄安校区在教育理念上将更深度地融合,而京雄两地的教育对接范围也将继续扩大。雄安新区将派出30名年富力强、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学校长,到北京的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和171中学跟岗研修,挂职锻炼。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 徐志芳:我们在未来新建的学校,主要是要对标参照北京的一些标准。甚至要高于北京的一些办学条件的标准来设计学校的班额、规模、办学条件等一些功能,已经在编制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