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武汉推养老新模式:爱心房客入住 “空巢”不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11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是老龄化程度比较严重的国家,并且空巢化现象比较普遍,在湖北省武汉市,最近一项试点“亲情互换,空巢不空”的养老模式,通过招募年轻人免费住进空巢老人的家里,为老人提供照料等服务,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

周黎是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最近她与72岁的独居老人方凤菊结成了对子,老人为她提供免费的爱心房间,她则利用业余时间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看电视、聊天,有时候也会带老人去看病。

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江北社区居民 方凤菊:在医院打三天针是她陪我去的,有她陪我,我就放心了,就没有孤独感了。

周黎:因为刚刚毕业,收入也不高,房租压力就比较大,所以选择这个项目是我的一个主要原因。与其说是我照顾方阿姨,但是反过来方阿姨也挺照顾我的,有时我下班回家她也给我下碗面吃,所以我们两个是互相的。

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江北社区书记 王鲨:我们通过社区签订老人、家属和志愿者,他们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社区里签订一个互相扶持的协议,互相信任的一个协议。

目前武汉市已经有40多名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结对, 参与这种“亲情互换”项目,签约之前,社会组织要对老人和房客双方进行考察,对生活习惯、脾气秉性等方面进行评估。签订正式协议前,还有两个月左右的适应期,通过周末活动等方式,让老人和房客相互熟悉。签约时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等不同的周期,到期后可以续租。

浙江杭州一养老院住进来年轻人

我们再来看看杭州的探索,去年年底以来,浙江省滨江区团委联合养老院向社会招募了14名年轻人入住进这家养老院,条件是每月300元租金、助老志愿服务20小时。

杭州市滨江区团委副书记 钱乃婧:对青年志愿者的要求是这样,首先本科毕业生是在七年之内,在杭州的主城区内无房,这个青年未婚,然后在滨江区内有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工作。

志愿者 杨云海:之前就是说,(之前)也在这附近租的,一个单间就要一千五,所以说这边房租呢还是相对比较优惠一点。

志愿者住进养老院之后,根据自己的特长为老人提供书法、绘画培训、陪伴等服务,小何是一名网络工程师,他在养老院里教老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老人:这个小何已经找到了,我马上要去请教他了,以后去请教的,完了以后你把电话留给我,我找你的。

志愿者 何祥林:这些软件对老人来说都是新的事物,就需要有一个人专门去教他,我们志愿者刚好提供这么一个机会。

在养老院,志愿者服务时间的计算是由养老院、老人、志愿者三方共同确定,志愿者杨云海的工作是给老人讲书画课,上课时间很容易计算,但是对于像小何这样的志愿者来说,计算服务时长却有点困难,因为他为老人服务的时间都比较零散,一般都是老人需要了,就给小何打电话。

志愿者 何祥林:因为我们问题解决只有四五分钟,所以这种比较散的,五分钟一张这种服务时长表,六分钟一张时长表,然后可能两分钟一张时长表,可能我的这种表格比较多一点。

据介绍,志愿者签约时间一般为一年,到期后根据老人评价、养老院评分等多项内容决定是否继续签约,目前这一方式在杭州只有一个试点,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决定是否推广。

养老院老人:这个很好啊。老年人和年轻人一起,感觉我们也变成年轻人了。我们年纪大了就是要开心一点,这最重要。

养老院老人:因为年轻人来了以后都很有热情的,都积极地帮助这些老年人,有的谈心,有的问长问短,各方面都比较好的。

志愿者 杨云海:在各种工作岗位上,干一辈子或干大半辈子,他们有很多的一些经验啊,有很多的一些人生智慧,都需要我们年轻人去了解的,所以说其实不是说我来教他们,应该是我更多的是抱一个学习的态度,来和老年人去相处,向他们去学习。

互助养老应规避风险

看完这样的报道相信大家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老年人给这些独自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一种长辈的关爱,而年轻人可以带给老人们的生活带来新鲜感。类似这样做法,目前正在一些地方试点,希望它让养老院充满活力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养老产业注入活力。

记者从全国老龄办了解到,今年全国老龄办将开展互助养老专题调研,针对各地不同的互助养老的模式,提出完善互助养老的政策建议。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吴玉韶:老年人最怕的是跟社会的隔离。因为年轻人掌握了现在最时尚的社会动态和资讯,他跟老年人的交流、互动、居住、生活,有了很好地解决,就是老年人社会隔绝的问题。所以应当讲,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吴玉韶介绍,目前各地的互助养老模式还在探索阶段,但是这种养老方式也面临一系列法律问题、伦理道德问题以及风险,所以为了保证双方的权益,目前还是建议政府或者正规的社会组织运作,不建议双方私自结伴养老。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吴玉韶:这个服务就是又有时间的要求,又有内容的要求,又有质量的要求。所以它必须有机构作为一个监管部门来进行。如果纯自发的可能就是,还有什么风险,比如说意外伤害、家里贵重物品的丢失,这些东西都是潜在的,所以一定要有规范的组织程序,来确保把这个好事办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