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北京新机场或将成世界第一大机场 记者实地探访施工现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广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11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9月3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内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新机场自2015年全面开工以来,施工进度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根据规划,北京新机场将于明年9月30日投入运营。目前施工进度如何?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北京新机场施工现场。

在距离天安门46公里的北京正南边,北京新机场施工工地上,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根据北京市大兴区机场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施工地面积大约在27平方公里,大小相当于3800个标准足球场。

新机场主航站楼橘红色“凤凰展翅”的造型目前已经清晰可见,按照规划,再过整整一年时间,北京新机场就将正式投入运营。北京市大兴区机场办副主任赵建国介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新机场明年按时投入使用不成问题。“航站楼现在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以及机电设备的安装。另一部分就是飞行区,跑道这些工程的地下以及土方工程都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表面硬化处理。按照现在整体的进度,明年机场正式投入使用没有任何问题。”

根据规划,北京新机场将建设7条跑道,到2040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一期工程建设4条跑道,预计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00万吨。一期工程的体量与2017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较为接近。

赵建国介绍,从旅客吞吐量来讲,北京新机场在未来很有可能超越美国亚特兰大机场,从而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场。他说,按照北京新机场的规模,包括未来北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商务活动、旅游活动的增加,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甚至更多都非常有可能。

北京新机场投入运营将有效改善首都国际机场空域资源紧张、航班时刻饱和等问题。不过,北京也将面临“双枢纽”的挑战。赵建国表示,北京新机场将与首都机场实现很好的互补。“新机场的定位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与目前首都国际机场的定位完全一样。未来这两个机场的区别主要在于通过不同的基地航空公司来运营。首都机场将来以国航为主,新机场将以上海东方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为主运营。两个机场之间存在一些互补,另外两个机场之间也有可能产生一些转机,但量应该不会特别大。”

赵建国还介绍,由于北京新机场地跨北京与河北两省市,未来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他说,北京新机场占据大兴的面积大约在24000亩左右,占河北省的面积大约在17000亩左右。另外,未来围绕机场建设的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是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市50平方公里,河北省100平方公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