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东方经济论坛媒体分论坛:一块肥皂引发的热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俄头条 2018年09月12日 12: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宾馆里一块小小的肥皂,就让我感到中俄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12日上午,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媒体分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发言时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者们的热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媒体分论坛上发言

慎海雄从他昨晚入住的大学城酒店卫生间里的一块肥皂说起。他说,卫生间里的小肥皂无论包装还是品质,都很粗糙,但居然是来自法国的。听俄罗斯同行说,那些洗发水沐浴露还是来自波兰的。“要知道,巴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直线距离超过一万公里,穿越了整个欧亚大陆。且不论这块肥皂的品质,就是地理上的物流成本,肯定比只有两百公里的中国绥芬河贵了很多。”慎海雄说。

慎海雄的开场白,激起了论坛嘉宾的热议。“慎先生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事实上这不止于一块肥皂。”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社长基谢廖夫说,“昨天我和慎先生交流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历史上俄罗斯一直面向欧洲 ,一些人“欧洲中心化”的理念根深蒂固,以至于卫生间的肥皂都认为是法国的好。事实上,这几年中国的成功发展已经给了世界新的启发,中俄各具优势,完全可以加快推进合作,“我们应该向东看。”

俄罗斯记协主席索洛维约夫接过话题说,中国的发展有其独到之处,中国在开放中走自己的路,值得借鉴。

“小肥皂仅仅是个例子。”慎海雄说,要解决远东地区的肥皂问题,俄罗斯可以从中国进口,也可以搞中俄合资,最根本的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他说,中国进入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执政者的奋斗目标,新一届的俄罗斯政府也在努力拼经济,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很大。双方媒体人要在解决信息不对称、营造互利共赢环境方面下更大功夫。

“我完全赞成中国同行的建议。”主持论坛的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发展基金总经理卢基扬诺夫说,“希望明年到这里开会时,我们用到的是中国生产的肥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接受RT电视台记者采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