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被国际刑事法院调查 美威胁将制裁】法院:不惧恐吓 继续调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12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0号威胁称,如果国际刑事法院启动对美国在阿富汗所涉的战争罪调查,美国将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官和检察官实施制裁。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号报道,面对美方威胁,国际刑事法院毫不退让。在11号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国际刑事法院不会畏惧恐吓,将继续对驻阿美军展开犯罪调查。

阿人权组织:美对抗调查无助阿和平

11号,阿富汗一人权组织警告称,美国对抗国际刑事法院的战争罪调查不仅无助于阿富汗实现和平,还会助长驻阿美军的此类恶行,使暴力行为更加肆无忌惮。

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负责人西玛·萨马尔说,非常不幸听到美国威胁阻挠国际刑事法院展开战争罪调查的言论,因为只有向阿富汗战争中的所有受害者传播正义才能推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萨马尔说,一些阿富汗人遭到美军囚禁后,受尽折磨和侮辱,即便后来获得释放,他们也会立刻转投向塔利班等恐怖组织,继续通过暴力寻求复仇。美军的虐囚做法,不仅侵犯最基本的人权和尊严,也无益于阿富汗和平进程。

去年11月,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正式向法院申请,对2003年起驻阿美军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在阿富汗战争中可能犯下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进行调查。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国际刑事法院一直在收集证据,以决定是否开展全面调查。

根据已公布的报告称,有足够证据显示,美国军队和美国中情局成员曾在秘密监狱内对抓获的恐怖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等手段残忍的虐囚行为。

这些虐囚视频被曝光后,招致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但美国政府多年来仍试图掩盖虐囚真相。

美国虐囚丑闻不断

事实上,自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等一系列所谓的“反恐战争”以来,美军各种虐囚丑闻不断被媒体曝光,美国中情局、驻阿美军以及驻伊美军中,都存在大量令人发指的虐囚现象。

在美国的众多机构中,被媒体提及虐囚丑闻最多的就是中情局。根据美国国会2014年12月公布的报告,在中情局的海外“黑狱”中,为获取情报对被抓获的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等。其中,最臭名昭著的“水刑”,是用布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极为残酷。

2016年10月,一名突尼斯男子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就讲述了他在中情局“黑狱”所遭受的虐待。

卢特菲:他们把我带到一处黑狱,脱掉我的衣服,把我扔进冷水中。然后他们把我的手吊起来,我只能脚尖着地,就这么待了24小时。这种折磨持续了一个月。

卢特菲:那里有一个装满水的桶,他们不断地把我的头往水里淹。之后,他们带我去了另一个房间,脱掉我的衣服,给我穿上一块尿布。我被吊着的时候,他们用棍棒打我,我吐了。

除了中情局,驻伊美军和驻阿美军也传出过虐囚丑闻。

2004年12月,美国军方公布的相关文件显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虐待囚犯的不仅有普通士兵,还有特种兵,他们会使用电动枪击打囚犯、给囚犯的手脚戴上镣铐、不给他们吃喝等。2006年,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特种部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剥夺睡眠、播放噪音和剥光衣服等手段对囚犯进行审讯。

美军事介入 阿富汗平民死伤惨重

实施酷刑、虐待囚犯、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都属于战争罪的范畴。阿富汗战争从2001年开始到2014年结束,有平民伤亡数字的记录则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联合国在阿富汗救援团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4年,有将近2万名阿富汗平民在武装冲突中丧生,另有3.3万名平民受伤,而实际的平民伤亡人数无疑要远远高于这两个数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