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数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天文国际论坛 FAST “悟空”号成热点话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15日 1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类对太阳的了解有多少?星际移民能否真的实现?人类对浩渺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1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盱眙县共同主办的天文国际论坛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也带来了天文领域的最新观点和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以“科学素养与星空的对话”为主题,分为主论坛和专题论坛两大板块。多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围绕太阳、暗物质、系外行星与地外生命等主题,介绍了天文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林潮教授介绍,在过去的20年内,科学家发现了约5000个地外行星,其中有上百个和地球环境很类似,但是到目前为止,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仍然没有探测到任何行星上有生命存在的直接证据。在非常长长远的一个将来,当太阳演化到一种程度的红巨星的时候,地球可能就会被太阳吞掉。生命如果要继续的话,一定要搬家。那么,是用生物的方法去搬?还是通过信息的传导呢?因为生命本身是一个信息,是否可以通过信息的传导将生命扩展到宇宙不同的角落?那么这个信息的传导又是由什么来去接收,然后重新组合新的生命呢?这个都是科学家正在思考的问题。

FAST已发现44颗脉冲星 将于明年验收

在天文国际论坛上,我国科学家也带来了天文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的运行观测情况,成为了中外天文学家关注的热点。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坐落在贵州平塘,2016年9月建成启用,其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大小,是目前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介绍,FAST运行近两年来,已发现44颗新脉冲星。随着接收装置的不断调试,FAST的巡天成像效率也将不断提升。除了正在调试的19波束接收机外,FAST还将进行多个接收机的安装调试,覆盖从70M到3G赫兹频段,从而可以观测中性氢、分子谱线等不同科学目标。调试完成之后,FAST将在明年验收,开始全面执行脉冲星计时、搜寻地外生命等科学任务,并对中国科学家开放。

“悟空”号已探测到50亿颗高能粒子 将发布宇宙线研究成果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介绍,“悟空”号到目前为止获得了近50亿个高能粒子,卫星所有设备运行状态非常好,各种性能和刚发射的时候一样。

世界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由我国在2015年底发射,设计寿命为三年。据了解,由于其运行状况良好,卫星在轨工作时间将会至少延长到五年。前五年,“悟空”号都将进行巡天观测,搜寻暗物质粒子存在的证据。五年之后,“悟空”号将有望锁定重点区域,转为定向观测。

常进介绍,除了去年底发表的首批暗物质探测成果之外,“悟空”号的另外两大科学任务宇宙线和伽马射线天文研究也已经取得了重要发现。第二个成果是关于宇宙线的研究,在今年9月份就会将研究成果投到专业期刊发表,这也是人类第一次在天上观察这个窗口,所以有一些重要的发现,核心内容就是宇宙线在这个很高能量的分布跟此前推测想象的不一样,有一些比较新奇的现象,也是第一次看到的现象,这些现象可能和太阳系周围的宇宙射线起源传播有关。(央视记者 帅俊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