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上海浦东: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17日 1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浦东新区对标国际最高最好,先行先试、开放引智,加快核心功能区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上海浦东新区,这座外形酷似鹦鹉螺的建筑是上海光源,这里拥有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不仅能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还是高科技研发的公共实验平台。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光源已服务2万多用户,执行课题上万个,支撑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在《科学》《自然》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的论文就有88篇。

上海光源中心主任 赵振堂:我们这里有了世界一流的设施,有一流的科学家来集聚,最有创新的思想在这里能够不断涌现出来。

眼下,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已开始设备安装。除此之外,李政道研究所、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一批大科学设施落户浦东,未来有望组合成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

不仅是大科学设施建设,近年来,浦东还从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

上海市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副局长 蔡敏:总书记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浦东现在来了一些包括外籍的首席科学家,还有外籍知名大学的教授,还有跨国公司的一些高管。

目前浦东已聚集企业研发机构615家,外资研发中心230家,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C919大型客机、万米级无人潜水器、第四代全自动码头等“国之重器”都在这里诞生。

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黄庆丰:这个自动化码头的技术全面超越了传统的人工码头,代表着全球码头未来的发展趋势。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 唐石青:我们无论是在发展集成电路、发展生物医药、发展民用航空、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我们重要的还是要强调,要把价值链高的留在浦东。

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成为浦东经济发展的支柱。28年来,浦东经济总量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9651亿元,增长近160倍,走出了一条高起点、跨越式、全方位的发展道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