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国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20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公安部组织下,今天(20日)上午10点在全国146个城市将同步开展以“治枪爆 除祸患 保民安”为主题的集中统一销毁活动,对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收缴和群众主动上缴的14万余支非法枪支及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进行集中安全销毁,切实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今年2月,由公安部牵头,建立了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此次集中统一销毁活动,是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销毁活动在重庆市设主会场,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江苏省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广州市、云南省昆明市设立5个中心现场,其他140个城市设分会场。本台新闻频道将对集中统一销毁活动进行直播报道。

在这次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缉枪和净网成为齐头并进的重点。

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制贩枪爆物品的勾连渠道70%-80%都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的,形成了分散生产、多层销售、物流发货、买家组装的利益链条。

近日,重庆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特大网络制贩枪支案,制枪窝点在重庆与湖北交界的偏僻山区,而售卖零部件的上家和购买枪支的下家涉及全国5个省市。

今年初,重庆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频繁地在网上购买一些形状奇特的零配件,这些配件经加工后可以用于制造枪支,而包裹的收件人是重庆奉节县男子冉某。

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张磊:通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冉某和同镇的向某,经常就枪支的制造和改造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冉某有利用门市里车床、钳台等设备制造、改造枪支的重大嫌疑。为了摸清两人的藏匿地点和制枪窝点,民警多次深入到奉节与湖北交界的一个小镇进行秘密调查。经过4天4夜的连续蹲守,民警先后将外出上山打猎的向某和正维修农机用具的冉某抓获。

在冉某的门店内,民警查获铣床、车床、钳台等制枪设备,以及部分半成品枪支零部件。

犯罪嫌疑人 冉某:就是帮朋友组装,自己也持有一把,自己也喜欢。特别后悔去玩这个东西,就是法律意识淡薄,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犯罪嫌疑人 向某:都是为了自己好玩,就是几个朋友之间,去山上打猎,户外活动。枪就是几个朋友在网上购买的零部件,几个社交群,在江苏那边买的这些零部件,自己回家组装起来的,非常后悔。

抓获买家10余人 缴获枪支24支

据两人交代,他们通过网络结识了一些枪支“发烧友”及打猎爱好者,便将组装制造的枪支以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的价格卖给这些人,用于到偏远的山林打猎。警方根据这一线索迅速展开抓捕行动。

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王云开:通过抓获冉某和向某之后,我们发现他们有一个庞大的网络朋友圈。从中发现很多的枪支爱好者,大多数都是他们同镇或者邻镇的。

通过工作,民警迅速锁定售卖枪支零件的上家李某、张某身份,并前往四川、江苏将两人抓获。同时,民警还乘胜追击,分赴重庆奉节、石柱和湖北利川、湖南益阳等地,先后抓获10余名购买枪支的下家。

至此,警方共缴获各类枪支24支,查获制枪设备3套以及大量半成品枪支及零部件。

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民警 王云开:这是我们这次310专案缴获的24支枪支,这些枪支经专业机构鉴定都具备致伤力,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