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开普动力”的创新之路】肖亨琳:创新“九死一生” 但我分秒必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09月29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宣布的中国商品征税清单中,半导体、发电机等产品受影响较大。我国出口美国的发电机、发动机等产品关税从原来的2%提高到10%,年底会增加到25%,国内的一些企业不免要遭遇成本提高,出口受阻。可是记者在江苏却有不一样的发现。

“开普动力”的创始人,72岁的老爷子肖亨琳,有着自己的“底气”,持续20年的不断创新,让这家企业的核心部件,不依赖进口,各类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一带一路”和非洲国家的销路红红火火。

究竟这一路创新要经历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一家民企又是怎么在涅槃重生的改革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呢?

他叫肖亨琳,今年72岁,在公司,大家都尊称他为“老爷子”。20年前,他52岁的时候,下海创办了这家发动机研发生产企业。早在十年前,公司研发的一款发动机产品由于性价比超高,一进入美国市场就十分畅销。美国本土竞争对手不相信这是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立刻对中国企业提出了337调查。

一场官司,一打三年。打赢了,也彻底把老爷子打明白了——在创新这条路上,没有捷径、赚不了快钱,唯有手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才能立足。

为了看技术文献,他自学并且流利掌握了英语、日语、德语三门语言。日日沉迷技术,老爷子越来越不喜欢与外人打交道。为了能安心做研究,他在自己办公室的墙上装了一道隐形门。

央视记者 孙艳:在老爷子的办公室,装了一组柜子,里面会放些衣服和杂物,外人一般很难发现其中的玄机。但是如果我们打开这扇门,推门进去,这里就是一个完整的房间。老爷子把这里称作为他的“密室”。如果有人打扰,老爷子一般都会悄悄躲到这里面,继续做他的研发工作,这里就是属于他自己的安静世界。

开普动力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肖亨琳:做技术很寂寞,但是对我来说是个很幸福的事情,最幸福的。我最怕其他人干扰我,所以这里就是我最快乐的天地,我看到一个个产品被搞出来、被开发出来,再走向全世界,那个才幸福。

老爷子的寂寞,埋在这排整整齐齐的橱柜里。

开普动力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肖亨琳:都是我自己整理的,因为我怕秘书整理完我找不到了。我每天盯住我们同行业,他们在做什么、进展到哪个层次,都必须掌握,如果不掌握,那我们的差距在哪里都不知道。

在这个密室里摆满了被老爷子视为珍宝的资料、图纸,老爷子每天都在这里跟他们对话。脑子里的图像再从这里复印到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图纸上。

为了节省时间,老爷子一年到头、一日三餐全部都在自己的小密室解决,连过年亦是如此。

开普动力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肖亨琳:早晨晚上很简单,就是一杯牛奶。中午食堂拿来配餐到这里吃,吃完休息一会,然后在这里就可以干活了。我的时间不多了,七十几岁了,我真的是分秒必争,跟时间赛跑。

创新之路曾一度面临困境

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创新之路都不好走,年届五十才披挂上阵,老爷子比其他人更明白什么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不争不行,争急了也不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企业还曾经因为研发过度投入而一度面临困境。

每天早上老爷子都要在办公室召开技术人员晨会。中美贸易摩擦后,大家听到更多的,都是加快研发进度的声音。

但干这一行的都知道,我国在高速大发动机方面,整体落后西方国家几十年。在有生之年,究竟能追到哪一步?老爷子心里,也不是特别有底,但他决定,拼尽力量去试试,于是下狠心投入公司自有资金十多个亿,然而这一投,却让公司财务持续吃紧,企业一度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开普动力财务部总监 毕井萍:设备投入一个来亿,然后是厂房土地,这块也5个多亿,(加起来)在13个亿左右。我们其实是挺心疼的,因为企业赚钱挺不容易,一单一单出来的,觉得这个投资太大了。但是老爷子说,他要把这个企业做成百年老店。

开普动力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肖亨琳:当时很多人就问,你是个民营企业,你投那么多钱、冒这么大风险,你舍得吗?当时我们看到国家真的需要有自己的大功率发动机,所以咬咬牙,我们就投下去了。我一点都不后悔,世界有那么大市场,中国有那么大需求,我们国家缺这个国之重器。

十二年持续投入,回报来得不快,但却很实在。企业研发成功国内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3000千瓦高速大发动机,实现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与日本、德国同行站在了同一个高度。三年前,他们开始将发动机技术拓展到核电站发电机领域,又有了今天出口巴基斯坦核电站的新订单。

开普动力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肖亨琳:(控制系统)应该是我们最核心的核心,也是我们最自豪的产品。有了自己的大脑,我们就可以不受其他人的限制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核心的产业链是不是控制在自己手上,就代表这个企业、这个国家的实力。所以我们非常非常注重核心部件的产业链条。

当记者前几天来到开普动力时,公司正在为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建设的发电机组装车交付。

这5台核电站发电机组交货之后,开普动力手上还抓着14个订单等着生产和发货。

来到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工期是3000KW大功率发动机,这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另一种拳头产品。

开普动力上海外销总监 陆玮:目前我们在手的定单大概是2.5个亿左右,去等待生产和发货的状态。

目前这些拳头产品为公司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但对老爷子来说,坚持创新、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才是这个企业最值得骄傲的成果。

开普动力副董事长 彭勋:这是我们在美国申请的专利,这么厚一本都是。这是加拿大的、日本的、澳大利亚的、土耳其的,还有菲律宾的。这是我们国内申请的发明专利,发明专利就260项,总共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申请了1256个专利。现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我们拥有核心技术,所以我们不怕。

开普动力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肖亨琳:没有半点的退路,只有往前走,不顾我的身家性命赌下去。如果半途而废,你损失更大,硬着头皮,创新就是这个道理。

创新 需要胆识魄力和坚守

一场官司,让老爷子坚定了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他深信,只有靠改革创新才有出路。但创新两个字,说起来容易,谁干谁知道,没点胆识魄力是坚持不下去的。投入那么多,成果出来又没那么快,质疑来得倒快得很,别人的怀疑还在其次,自己的内心能不能坚持不动摇,才是关键。

在寻求突破创新的这条路上,有人会在中途放弃,有人会因为一次次挫折和失败而怀疑自己最初的选择。可是老爷子却在享受着沿途的那份孤独,全身心投入到研发当中去,那是他发自内心的热爱。他明白,只有耐得住创新路上的孤寂,自己信了,挺住了,才会有突破,才能守得住成功路上的繁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