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微视频】西藏军区塔克逊哨所:请祖国放心 海拔4900米有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02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伟大祖国有22000多公里边防线和18000多公里海岸线,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一代代戍边官兵无怨无悔地把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大漠戈壁、国门口岸、沿海岛礁。从10月1日起,央视新闻推出系列微视频《敬礼,国旗升起的地方》,感受新时代边防军人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的家国情怀。

岗巴,藏语中意为“雪山下最美的村庄”。而位于西藏岗巴地区的塔克逊哨所,海拔4900米,极目之处了无人烟。

“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杂草,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在哨所旁的山腰上,用石块摆成的巨幅中国版图格外醒目。

“这里风沙比较大,有时候石块会被雨水大风吹掉,就需要上去把它们重新再摆起来。”每隔两个多月,战士们便会爬上山,重新摆放版图上的石块,给它们刷上鲜艳的颜色。“虽然手上刷的是地图的边线,但在我心里这代表的就是祖国的边防线。”哨所战士这样告诉记者。

在这片生命禁区上,一代代岗巴官兵始终坚守哨位。当初连队新建营房时栽下的红柳,在一代代戍边卫士的悉心照料下,已经成为一片红柳林。

战士鲁周扬:这是我们精神的一种寄托,把根深扎于冻土,面朝于苍天,无愧于本心,也无愧于我们出发的初心。我们边防军人说白了,就是国家最坚固的篱笆墙。每年我们单位的边防巡逻有一百多次,最近巡逻距离30公里,最远巡逻距离50公里,要途经雪山、高原、冰川。随着海拔的升高,一次巡逻可能会经历四季。虽然条件艰苦,但我觉得我们不仅是为国戍边,还为了身后的家人和朋友。他们能够幸福,每一个人的笑脸多了,那么我的价值就能够得到体现。只要我们驻守在这里一天,无论条件再艰苦,也一定要坚守!(央视记者:梁震 王刚 杨照飞 视频剪辑:郑世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