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国庆假期·在岗位】讲解员张一:讲好红船故事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03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各景区景点游客量猛增,景区景点也协调调度讲解人员,为游客做好讲解工作。今年国庆假期对于浙江嘉兴南湖景区的讲解员张一来说,有点特殊,因为前几天一直在红船工作的爸爸退休了,为了让前来参观的游客能够更多了解历史,她临时一人承担起两人的工作。

上午9点左右,南湖湖心岛、南湖革命纪念馆就迎来了一批批游客。很多游客还带着孩子一起前来游玩。他们边走边看,为孩子讲解建党历史。

小学生:希望国家越来越好,希望国家越来越强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小学生:中国共产党其实就是在一个比较简陋的小船里头成立的,成立其实也是比较不容易的。

学生家长: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游客多,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也忙碌起来,在忙碌的声音中我们看到了年轻的讲解员张一。今年国庆对她来说有点特殊,前几天守护红船的爸爸也退休了,她一个人坚守在红船边,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红船的故事。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 张一:在我讲解的过程当中,也有很多的人会对党史、对我们南湖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他们会问我一些比较细节的东西,就像我们这个南湖面积多大呀?

每当遇到这种问题,张一除了自己查资料、翻阅党史文献之外,还有一个更直接的方法就是去问妈妈。张一的妈妈名叫徐金巧,退休前曾经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

张一妈妈 徐金巧:我是1984年年底到了南湖纪念馆,2014年10月份以后就退休了,30年了。

在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之前,徐金巧是嘉兴京剧团的当家花旦,1984年京剧团解散后,徐金巧选择了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做一名讲解员。从一名京剧演员转型到讲解员,她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

张一妈妈 徐金巧:因为以前是个演员,党史这方面懂得不多,重新学习。又到档案馆、图书馆,还有到党校,也增加了党性教育,方方面面。所以最后自己也热爱上这份工作了,觉得挺有信心的后来做的,自己一做做了几十年。

张一的父亲张新志也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这个国庆节前,已经在湖心岛上和红船相伴了30多年的他刚刚退休,把守护红船的接力棒交给了女儿。

张一爸爸 张新志:时间那么长,(红船)现在也就是我们纪念馆的镇馆之宝,也是我们纪念馆的宝贝,唯一的这么一条船。

因为夫妻俩都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平时没有节假日,女儿张一从小就经常跟着爸爸妈妈去上班,耳濡目染,对南湖和红船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 张一:(父母)给予我和传递给我的是一份对红船的坚守的使命,这份使命很深,也很沉,我想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在讲好红船故事的同时,把这份使命继承好、发扬好, 贡献出作为我们红船家庭的一份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