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深圳:打造“创新链”引领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08日 1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波澜壮阔的40年征程中,一座座城市发生历史性巨变,一家家企业不断展现蓬勃活力。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系列报道,看看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今天,首先来关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

央视记者 朱继华:这里是深圳南山区,我身后的这个科技园,五六年前还是一片工地,短短几年就生长出来了300多家创新型的新锐企业,南山区也成为深圳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

探寻深圳的创新活力,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南山区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一般研究院不同,它更像一个通往未来科技的创新梦工厂。这个正在进行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就是要运用一种特殊的超声波,进入大脑,调控和修复脑神经,来试图破解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等脑疾病治疗的世界级难题。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项目负责人 郑海荣:我们把相关的设备做出来了,现在已经进入大动物身上做实验,已经成立相关公司来推动医疗设备大规模的产业化。

深圳市委党校创新思想库特邀研究员 孙伟:基础研究依然是深圳在高新技术产业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短板,发展到今天,我们要必须拥有自己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这些技术已经不能够局限在应用层面,它必须是基础技术跟核心领域的技术。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五年多来,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摆在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的位置。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圳正在全力打造一个“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创新链条,争当重要科技领域的领跑者。今年三月,深圳挂牌成立了5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启动了4家基础研究机构。

华为、腾讯、比亚迪、大族激光等一大批深圳本土生长出来的企业,都见证和参与了深圳的创新奇迹。从前店后厂、加工贸易,到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他们一步一步从这里走向了世界。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同比增长15%。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科技巨头们依然马力十足,迸发创新能量。

一个个科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只是深圳数万家创新企业的缩影,其背后是深圳日益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让深圳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总量从1979年的1.97亿元上升到去年的2.24万亿元。目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圳又开始了新的谋划。就在不到一个月前,深圳宣布成立光明区,要在这里打造一个涵盖生物学、材料学、空间科学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科学城。

深圳市光明区委书记 王宏彬:这些大的科学装置群,就是要政府所有,各方参与,开放共享,这样的一个原则,就是为我们的高端的研究机构,科学家们,提供一个公共开放的科技基础设施的一个平台。

面向未来,深圳将通过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能力,不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源动力,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的创新引擎,再次开启深圳创新引领发展的新征程。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