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重走古丝路 奏响大合唱】荷法知名企业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12日 0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主办的“重走古丝路 奏响大合唱”特别活动近期来到欧洲。记者随团走访荷兰、法国,并走进他们的知名企业,发现一些与中国关系密切的企业不仅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熟悉,而且围绕“一带一路”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合作项目。

央视记者 杨理天:这里是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1992年,在我身后的省政府大楼,欧洲各成员国签署条约,成立了欧盟,一时间这个欧洲小镇名声大噪。2012年,马城与中国成都缔结了友好城市,从那之后,无论是在文化、体育、经济、医疗等等各个方面,马城都与中国深度合作,交流甚广。

人口只有11万的马斯特里赫特,它与中国成都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而这个小镇只是荷兰与中国交往的一个缩影。如果翻翻地图就会发现,荷兰与中国分别是亚欧海运航线、中欧货运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之一,是最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线路,显然荷兰也意识到这一点。最先开始有所行动的企业,是荷兰和中国都家喻户晓的——飞利浦集团。

荷兰皇家飞利浦首席执行官 Frans Van Houten:中国是飞利浦的第二个家,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给飞利浦带来了发展和增长。

在大家的印象中,飞利浦优质的照明设备和实用小家电深得人心。其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飞利浦早在1920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是中国电子行业最大的投资合作伙伴之一。

荷兰皇家飞利浦首席执行官 Frans Van Houten:飞利浦看好中国未来,将进一步增加对华直接投资,扩大与中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发创新合作。

除了飞利浦公司之外,成立111年的皇家帝斯曼集团同样享有盛名。他们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963年,由于业务密切,公司的副总甚至有自己的中文名字,而他们全球拥有2.2万员工,在中国就超过1万人。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会成员 傅瑞德:我们现在在中国员工已经超过了在荷兰的员工,我们在中国设置的研发中心,最新的项目是将海上运输的集装箱从油性涂料换成水性涂料,以帮助我们减少对海洋的污染,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绿色环保是我们最为重视的内容。

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中,水路运输进出口额达近万亿美元,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日益繁忙,如何将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变得更环保,是帝斯曼集团与中国研发中心共同努力的方向。因为在荷兰人眼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突破,更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理念的日新月异。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会成员 傅瑞德:在中国我们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快速执行力,你们叫中国速度,我认为很对,就像时钟一样,一直不停地在运转,按时,高效,这是欧洲企业应该和中国学习的,非常具有中国特色。

法国泰雷兹集团以设计、开发与生产航空、防御和信息技术服务产品著称,作为世界500强公司,泰雷兹开展在华业务已有30多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公司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法国泰雷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帕特里斯·凯恩:“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从中真正地互利互惠,我们与中国中车联合应对出口市场、海外市场。真正扩展到中国以外的第三方国家,带去我们在信号系统、监测系统和通信系统方面的高科技,当然中国中车也会带去它在铁路车辆方面独有的能力,所以这是完美的匹配。中国成为了一个高科技、创新和人才的福地,抓住中国市场就是抓住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