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全世界一半食管癌患者在中国 原因竟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22日 13: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食管癌,虽然没有胃癌、肺癌、肝癌出名,但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它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中排第四位。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

我国食管癌发病和死亡病例约占全球一半。全球每年食管癌发病为57.2万人,死亡50.8万人。我国食管癌每年发病30.7万人,死亡28.3万人。而饮食过热造成的慢性灼伤,正是诱发食管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热饮是IIA类致癌物

“趁热吃”、“趁热喝”……不少人生活中都有这种习惯,殊不知食管癌还专门盯着喜欢“趁热”的人!

△资料图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6年6月15日《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正式发表的致癌物评估报告中,将非常热(高于65℃)的饮品列为很有可能的(IIA类)致癌物。

这项研究报告发现,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不是说吃得烫就会得癌,而是吃烫的多了会增加致癌风险。

我们的口腔和食道表面都覆盖着柔软的黏膜。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能耐受的高温也只在50℃-60℃。当口腔感觉到很烫时,温度大多已在70℃左右。

经常吃烫食的人,口腔已经习惯了高温。在食物温度很高的情况下,也不觉得烫,但实际损伤已经存在。在接触到65℃以上的热食、热饮时,食管黏膜会有轻度灼伤。受伤了,组织细胞便开始新生。但如果经常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会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应,从而增加食道癌变的风险。

这些坏习惯也会促成食管癌

除了烫,这些坏习惯也会促成食管癌!

腌制、霉变食物

腌菜、霉变的花生中,容易产生黄曲霉素或亚硝酸盐。它们对食管黏膜造成的是化学性损伤。这种损伤会直接形成点状病变,然后面积越来越大直到癌变。

烤炸食品

烧烤、油炸食品等也含有很多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资料图

无辣不欢

有研究表明,过量吃辣椒与癌症风险增加相关。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食管上皮,引起上皮细胞变性,造成黏膜炎症,影响细胞核酸代谢,增加致癌物的敏感性,有可能促使食管发生癌变。

吸烟喝酒

在吸烟酗酒的人群中,食管癌发生的几率也会升高。烟草中的很多致癌物质能够随唾液或食物进入食管,久而久之攻击食管粘膜,引起食管癌。而烈性酒对食管黏膜造成物理性的刺激损伤,会直接在食管黏膜上留下瘢痕。

△资料图

吃饭太快 

吃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咀嚼,颗粒粗糙的饭菜容易损伤食管黏膜上皮,引发急性炎症。

预防:这四类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

食管癌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发病过程长,有的甚至需要十年或二十年的时间。早期食管癌症状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比如,咽下食物感觉困难,胸骨后感到烧心等。

食管癌有一个特点就是无法通过其它方式筛查,只有胃镜。医生建议以下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

食管癌高发地区(河南、河北及山西交界的太行山区,以及川北、苏北、闽北地区)

有家族史

长期抽烟喝酒

40岁以上的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