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权威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得到提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25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防震减灾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于今年7月至9月开展了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得到提升。目前已经建成了覆盖中国大陆及周边海域的地震观测台网,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5级,地震重点防御区和人口密集的城市达到1.5级。国内地震2分钟左右完成自动速报,实时服务用户上亿人次。

地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

我国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成效显著。地震发生后,紧急调运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拨付救灾资金,开展灾后保险理赔。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震后拨付生活补助资金38.4亿元,紧急转移安置351.1万人次。

我国防震减灾形势非常严峻

报告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陆及周边地区进入了相对的地震活跃期,地震的数量明显增多,分布范围明显增大,我国的防震减灾形势非常严峻。同严峻的地震形势相比,我国在地震监测预报、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都还存在明显不足。

建议加大农村民居抗震设防支持

针对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建议加强防震减灾科学研究和新技术的开发运用,加大对城市老旧房屋、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的支持,深入开展普法和科普宣传,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