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带侬逛上海】夜上海 你是座不夜城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1月02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将在上海举行。早在二三十年代,上海就被称为不夜城,夜里的上海美轮美奂,流光溢彩。

今天的上海,从历史中走来,她被装扮一新,这座城市24小时不停歇。夜里的上海哪些人依旧在奋斗,又有谁在为你守候?

暮色降临,海关大楼钟声回荡,浦江两岸灯光渐次点亮。1.2公里的老外滩上,27座历史建筑,被灯带装扮,诉说着悠久的海派历史。

央视记者 盛瑾瑜:提到夜上海,很多人会哼唱起这样的旋律,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就被称为“不夜城”。和平饭店这块招牌经历了两个世纪,见证过十里洋场的风雨变幻,而如今的夜上海已经是另外一番景象。

晚上八点,对于很多人来说,早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而对于有些人来说,今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央视记者 盛瑾瑜:陆家嘴,上海的金融中心,这里每一栋摩天大楼都是一条垂直的金融街;这里的一切早就跟全球金融市场息息相关,我身边的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平台,除了有早市、午市,还有为关注全球黄金市场而设立的夜市。

中国银行上海总部贵金属台的交易员 王振宇:伦敦金价开了吗?并没有什么变化。

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牵一发而动全身,地球另一端的一个消息也许都会影响地球这边的黄金价格。晚上十点,彭博财经披露了美国失业率上升的数据,黄金市场立即有了变化,伦敦来电,商讨如何应对。

中国银行上海总部贵金属台的交易员 王振宇:还是觉得失业率这个市场……

这天晚上,上海金交所总共成交了67吨黄金,价值200多亿。结束了夜市工作的交易员们下班回家了,此时已经到了凌晨两点。

同一时间,20公里之外宝山,这个跨境仓库里灯火通明。这里有着和陆家嘴不一样的繁忙。在这个12000平米的仓库里,存放着来自30多个国家的新鲜水果,五百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将今天运送的进口货物,进行分装检查。

上海某生鲜物流公司 钟巍:这是南非的橙子、法国的苹果,都刚刚落地。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普通市民都能感受到全球化对于他们生活的影响。世界各地的生鲜,都可以买买买。

上海某生鲜物流公司 钟巍: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水果都要吃全球的,为了第二天能送到消费者手里我们必须每天晚上工作。

再过三个小时,这些国外运来的冷鲜产品将出现在上海的各大市场里。这天,这间仓库运出了30多万个订单。

央视记者 盛瑾瑜:提到上海,很多人都愿意在前面加一个大字,大上海,因为她国际化,节奏快;而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更加愿意在前面加一个小字,小上海,因为这里有妈妈一般的温暖,即便是在凌晨,也这样一份24小时不打烊的守候。

上海是全国24小时便利店最多的城市,平均每40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以100米为半径画个圈,这个圈里最起码能挤进5家便利店。白天,对于匆忙经过的人,它是一个歇脚的地方;凌晨对于夜归的人,它也是份陪伴;

便利店店员:晚上加班的年轻人很多,我们这里热食比较多,有热饮,有奶茶,咖啡热的,比较给他们一系温馨的感觉。

十一月的上海,已经有些许凉意,这个季节在上海这些24小时便利店中最畅销的就是柜台前的关东煮。7块钱6个丸子;再或者你买一杯咖啡,店员会问你要不要加热;

顾客:像我们这种加班的,经常没吃上饭,然后你比如说七八点的时候再出去找,只有便利店最快,付完钱马上就能吃,经常来。

顾客:在冬天的话可以取暖,小食堂,避冷的小港湾。

顾客:无论你什么时候需要,这座城市都有一个小商店永远开着,太棒了!

这是今天的夜上海,它从历史中走来,被装扮一新;它保留着海派文化里优雅的“腔调”,有兼具着开放、包容;年轻人把对这座城市全新的理解写进歌词里。

你踏实、你敬业、你温暖;你负责、你优雅、你可爱;你包容着每一种心情,你倾听每一句声音,看那白云在浦江之上,看河流汇聚成海,我爱上海;我爱上海;我爱上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