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闻观察: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难以奏效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1月07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财政部5日发布通告说,将从当天起对涉及伊朗金融、航运、航空、能源等领域的超过700个个人、实体、飞机和船只实施制裁,这是美国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重启的第二批对伊制裁。

伊朗是中东颇具影响力的地区大国。2015年伊朗核协议达成以来,伊朗与国际社会关系总体得到改善。国际原子能机构连续12次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朗核协议义务。伊朗核协议在防止核扩散、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遭到了包括部分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反对。舆论分析指出,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恐怕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英国《每日电讯报》专栏作家奥伯恩撰文称,新制裁政策“不会也不可能奏效,美国将无法像其希望的那样孤立伊朗。”他认为,美国在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做了一个“重大误判”。

“制裁难以达到逼迫伊朗就范的效果”,《华盛顿邮报》援引纽约州立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厄尔利的分析称,美国制裁不仅引发伊朗方面强烈反弹,还将加剧美国与其欧洲盟友的分歧。

多数中东媒体也认为,美国重启对伊朗严厉制裁并不会产生多少实际效果。一是伊朗长期与美国周旋,积累了丰富的反制裁经验,对制裁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的心理预期,适应制裁能力较强;二是伊朗目前仍可以跟欧盟和其他国家继续进行贸易往来,这使得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东政策专家穆萨维亚表示,美国制裁或许将使伊朗经济经历一段艰难时期,经济和民生可能会受到轻微打击,不过,这将促使伊朗更坚定地发展本国工业,降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增强本国经济的独立性和抗压性。

美对伊朗施压或加剧地区风险

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国继续加大对伊朗施压的力度,破坏伊朗核协议,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的可能性将加大,这将使中东乃至周边地区面临矛盾加剧风险。而只有通过谈判,政治管控和解决彼此的分歧,才能避免局势升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