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学习用典︱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18年11月18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中使用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解读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就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主张。

在说到“如何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如何才能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时,习近平使用了典故“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习近平:上世纪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让人类陷入了滔天浩劫。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曾经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烈的珊瑚海战役、瓜达尔卡纳尔战役。今天,这片海面已经波澜不惊,但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上的风风雨雨。“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是要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出自西汉韩婴的《韩诗外传》,这句话的原文是:“夫明镜所以照形,往古所以知今。”意思是照镜子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的美丑,看过去的事情可以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对错。

《韩诗外传》(部分)

《韩诗外传》是一部记述中国古代史实、传闻的著作,共十卷。由360条轶事、道德说教、伦理规范以及实际忠告等不同内容的杂编,一般每条都以一句恰当的《诗经》引文作结论,以支持政事或论辩中的观点。

这个道理其实来自于人们的生活常识,我们人其实是看不到自己的形象的,但是一照镜子就什么都明白了。同样,我们今天往往不知道自己做出的选择是对是错,但是看看古人在相似的情况下处理相似问题的成和败,也会让我们今天的人得到有益的经验和教训,这种思想就叫做“以史为鉴”,这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思想。

在《诗经·大雅·荡》中有“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这里的“鉴”就是镜子,是说商朝人拿夏朝人作自己的镜子。

《诗经•大雅•荡》(部分)

《资治通鉴》

宋朝司马光的《资治通鉴》更是用书名直截了当地表态:我们写历史的作用就在于给今天提供经验教训。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引用这句话,是想说在历史上的亚太地区,既有过合作共赢的美好局面,也有过对抗和冲突导致的巨大悲剧,而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正是要以史为鉴,不让悲剧重演,要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和创新的态度,来共创亚太地区的美好未来,这就是所谓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使用了“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句典故,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知道了自己从哪里来,知道了自己要到哪里去,才不会走弯路,更不会走错路。不同选择曾经给世界带来迥异的历史轨迹,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如何把握规律、认清大势,习近平主席再次用史实启发人们的思考,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创造美好未来,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将继续活跃着世界经济的海洋。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