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 医保漏洞如何堵?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1月21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市两家医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详情见没病却被安排住院 出院还给发“工资”……这些医院咋回事?,反映出医保基金监管仍有很多漏洞。医保局决定将聚焦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三个领域进行重点监管。

沈阳骗保案进展:刑事拘留37人 冻结医保款1992万元

11月14日,央视曝光了沈阳市两家医保定点医院涉嫌骗保事件。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骗走的国家医保支出可是实打实的。骗保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开始调查,有了新的进展。

依法传唤242人 刑事拘留37人

警方表示,专案组通过审讯及外围调查取证,现已查明,这是一起以合法医院为掩护,通过中间人或医院职工拉拢介绍虚假病人、采取虚假治疗等方式,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的诈骗案件。

截止19日,专案组依法传唤相关人员242名,经审查后依法刑事拘留37名,监视居住1名,取保候审1名,移交市纪委监委2名。

责令涉事医院停业整顿 

被曝光的两家医院,已被责令停业整顿,它们分别是于洪区济华医院和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于洪区济华医院是民营一级综合医院,是沈阳市于洪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沈阳友好肾病中医院为民营中医院,是沈阳市大东区城镇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规定,立即停止两家医院的医保网络运行,解除了服务协议,冻结医保款项共计1992万元。

专案组通过调查发现,市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某、崔某,帮助两家医院解决在医保报销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帮助其隐瞒真相、逃避检查,已涉嫌职务犯罪,现已移交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国家医保局:重点监管三领域 打击欺诈骗取医保资金

11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今年9月以来,医保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负责人说,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沈阳市两家医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案件的发生既表明了专项行动的必要性,也反映出医保基金监管仍有很多漏洞。

医保局决定将聚焦三个领域进行重点监管:

一是医疗机构。检查医疗机构的数量为定点医疗机构的5%-10%。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等手段,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二是检查定点零售药店。检查药店的数量为统筹区定点零售药店的5%到10%。

三是检查参保人员。重点检查异地就医手工报销、就诊频次较多、使用医保基金较多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

国家医保局专项行动举报电话:

010-89061396

010-89061397

(央视记者 牟媞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