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专访葡萄牙外长:习主席访问促进中葡中欧关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06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习近平主席结束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后,葡萄牙外交部长奥古斯托·桑托斯·席尔瓦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席尔瓦认为习主席此访,加强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

接受记者采访时,葡萄牙外长席尔瓦刚刚从机场为习近平主席送行回来。谈到此次习主席对葡萄牙的访问,席尔瓦表示,他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成熟的领导力。

央视记者 杨姗姗:您对这次国事访问的印象如何?

葡萄牙外交部长 席尔瓦:中国领导人有着非常成熟的领导力,他们对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了,作为新兴大国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我认为中国领导人,致力于维护和支持一些重要的价值观,例如多边主义机制,全球合作机制,还有国际贸易体系。

中葡扩大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席尔瓦表示,此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中葡签署了17份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科技、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2019年中葡将迎来建交40周年,还将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中葡双方将共同开展一系列文化庆祝交流活动。此次中葡还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席尔瓦表示,希望借此促进欧亚联通和贸易往来。

央视记者 杨姗姗:这些协议中的一个亮点是,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什么葡萄牙会签署这个备忘录?

葡萄牙外交部长 席尔瓦:我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因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提出的旨在联通欧亚大陆联系性的倡议互为补充。对我们而言,我们既是欧盟的成员国之一,也是中国亲密的伙伴,所以将两个倡议结合起来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和交通领域的联通,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展开贸易交流。

席尔瓦还表示,地处亚欧大陆最西端的葡萄牙,希望可以成为中国和欧盟对话联系的推动者。习主席此次访问不仅促进了中葡双边关系,也有利于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

央视记者 杨姗姗:您认为葡萄牙在中欧关系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葡萄牙外交部长 席尔瓦:习近平主席的行程从西班牙开始在葡萄牙结束,我们是亚欧大陆的最西端,葡萄牙可以作为一个推动者,推动中国和欧盟的对话和联系,因此我想这次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国事访问,不仅推动中葡两国的双边关系发展,而且有利于中欧关系的长远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