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宁波:制造业智能化 港城再腾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07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省宁波市在改革开放初期,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闯出了一条“以港兴市”的发展之路,成为知名的港口城市和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让传统工业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让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出发展的动能。

位于宁波市国家高新区的这间无人车间里,每分钟能生产出超过400枚高性能的碱性电池。原料和成品的输送都由智能机器人来承担,电池的组装和测试都在飞速运转中完成。

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朱祥奎:在电池生产中人的干预越少,产品的质量越稳定越均衡。

朱祥奎1992年来到这家企业工作时,他们靠进口自动化生产线,并依托宁波的港口优势迅速发展起来。然而不久,他们就遭到了国外设备厂商对他们的技术封锁。

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朱祥奎:我们公司我觉得是改革开放以来,所有的行业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提升这么一个过程的一个缩影。

四十年来,从靠引进外资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机遇,到今天靠发展智能制造,用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朱祥奎所在的企业凭借不大的规模,成了全国碱性电池产量冠军。而现在像这样制造业里的全国单项冠军,在宁波就有140多家。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童鸿根:工业企业是我们的一个主体,我们一直在扶持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

2017年,宁波市政府更是启动智能制造三年行动方案,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这几份刚刚出炉的企业“体检”报告,就是政府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帮扶工作。

记者:这好像还提出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目前只有一个IT人员,未来也没有相关信息化规划。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童鸿根:对,这个是我们很多的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帮他去诊断。智能制造的专项资金一年是十个亿。对智能化的诊断,我们是每家企业补助1万块钱。对智能化的诊断解决方案,每家企业补助10万块。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宁波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9846.9亿元,仅用全国0.1%的陆地面积,创造了全国1.19%的国内生产总值,打造了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与此同时,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46%。通过推动智能制造普及,宁波的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8.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以智能经济等新经济动能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