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面孔】21岁女孩为父手绘“抗癌日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10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在微博和朋友圈,一个会画画的沈阳姑娘感动了很多人。这张素描就是她画的,画中的人是她身患癌症的父亲。她的画就是父亲的“抗癌日记”。

几个月来,只要有时间,天月就会抱着素描本坐在父亲的床边,白纸、黑笔、简单的线条,在天月的笔下,父亲与病魔抗争的点点滴滴和他最后时光里的喜怒哀乐,都被生动而鲜活地记录下来。

记者:你觉得每次画爸爸,最明显的特点是在?

王天月:眼睛。大、有神、双眼皮也很明显。其实学画画的确是你会画很多人,很多陌生人,但是都不会去画身边熟悉的人。就是因为太熟悉,反而忽略掉了,总觉得会有时间的,会有机会的。

天月生活在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父亲是一名画室的老师。受父亲的熏陶,天月从小就喜欢画画,并梦想着考入父亲曾经就读的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之前,她已经落榜了3次。其实以她的分数可以上鲁美的其他专业,但她热爱油画,父亲便一直支持她复读。

王天月:他是不想给我增加压力的。他就和我说,他希望我开心健康,别的东西他都不是很在意。

五彩斑斓的梦想还未来得及实现,残酷的打击接踵而至。去年9月,王天月的母亲患上了子宫内膜癌,还不到半年,父亲又被确诊为胆管癌伴多发转移。

王天月:原先那么胖的一个人一点一点变消瘦,那么健康的一个人一点一点变虚弱,好像就是以前是一个支柱,但是突然间这个支柱倒下了。

父母的接连患癌让这个原本就已经入不敷出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天月决定不去专业培训考生的封闭性集训画室,而是自己练习然后去考试。21岁的肩膀,一边托举生活,一边执着梦想。

王天月:因为我是他女儿,我是高级护工,还有情感上的价值。梦想这个东西我觉得就是一个需要坚持的一个东西,谁知道哪天会成功呢?远近都说不好的,其实我觉得我考大学是为更好地学习,就是把美术作为一种终身的目标。想一辈子画画就不在于眼前的这几年怎样。

天月把记录父亲抗癌过程的素描整理成视频发到了自己的微博,并尝试着在微博上卖画,补贴家用。成千上万条的留言隔着屏幕为这个乐观坚强的女孩点赞。

王天月:一般给我打钱,我都会说如果你想要素描肖像的话,把你的照片发给我就行,这个发的是动画片。

王天月:不是说拿这个东西赚多少钱,而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给家里一些精神上的支撑,觉得我是可以自立的,他(爸爸)不用再担心我。我爸爸说他看到我自己能卖出一些画,他不用再担心我以后的人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