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七旬老人补缴46年前的医疗费:不愿人生有未清的账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10日 1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要讲述的面孔故事,是一位老人。她的故事得从今年11月29日说起。当时,正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收费窗口忙碌的杨发清接到了一位老人递过来的交费单据,当他仔细查看这张单据的时候,却愣住了。 

贵州省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科班长 杨发清:你这个是七二年的单子呢,和我一样大的。

原来,杨发清收到的不是一张普通的交费单据,而是一张近半个世纪前,由贵州省人民医院开具的住院费结算催收单,上面显示,欠款为66.22元。

贵州省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科班长 杨发清:我就觉得很奇怪,怎么几十年前的欠款单拿来交呢,我就问这个阿姨你是不是搞错了,然后她就说她是替她儿子交以前的费用。我拿过来仔细一看,上面写的是1972年,是46年前的。

由于之前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情况,杨发清便带着老人来到了医院的结账科。经询问,大家得知,老人名叫张贵芬,今年已经75岁了。她住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为了来缴清这张催收单的费用,她专程坐了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过来。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1972年当时那会儿我们没有钱,我们晚上背着自己的娃儿来,走到天亮才到,没钱医生就跟我讲,他说你们没有钱,这会儿有政策:有钱的要医,无钱的也要医,到时候你要有单位的条子来抵到,过后你再给。

老人回忆说,当年,二儿子才刚刚1岁,因为痢疾一直拉肚子高烧不退。张贵芬一家人为农村户口,当时家里凑不齐住院费,公社也提供了困难证明,医院先治好了孩子的病,随后才把这张账单寄到张贵芬家里。

张贵芬:不愿人生有未清的账

我们来看一下张贵芬老人手里的这张住院费结算催收单,床位费七块五,治疗费二块七毛五,药材费二十五块二毛九,输血费三十块六毛八,费用合计六十六块二毛二。这笔隔年账,连医院都已不再登记在册,张贵芬却说,她必须得还清才行。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这个经济能力,那时候我们做活儿算工分,做一年到头,人家有劳动力的只得到几十块钱。

由于生活困难,老人当时并没有钱结账,这张单据就被临时收了起来。直到前两天,老人才偶然再次发现了它。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我就翻我家衣柜里面那些纸啊之类,一张一张慢慢翻,我说老了不应该欠谁的账。就翻到这一张(催收单),翻到我就跟我家孩子讲,其他你交,我以前欠的费这个不用你们交,妈妈去交。

张贵芬老人说,66块钱在当年不是一笔小数目,她执意留下300元钱,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最大的补偿。但由于这笔欠款产生的时间太过久远,医院早已没有原始的资料。最后,在老人的坚持下,医院收取了单据上的66.22元。剩下的两百多元,则按照老人的心愿捐给医院,转给有需要的人。

贵州省人民医院院长 孙发:张婆婆这个事情让我们非常感动,现在国家发展了,我们就非常需要像张婆婆这样讲诚信,有契约精神的人,这也是从我们医疗卫生的角度、我们医务人员的角度、或者全社会的角度,应该宣传的契约和诚信的精神。

贵阳市观山湖区翁贡村村民 张贵芬:人生在世,不能白吃哪个人的钱和米,不能够乱要哪个的钱,不该得的就不应该得,该谁的账应该还得清清楚楚的。

中国人讲一诺千金,从承诺中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和信誉。张贵芬老人当年欠下的住院费才六十多块,但她一直牢牢记着,非要还清不可,让我们看到了一颗金子般的心。人生至少有两本账,一本经济账,一本良心账。年轻的时候算经济账算得多,老来开始清点良心账,才发现最重要的莫过心安。把没清的账清了,心才能安,这是质朴,也是智慧。都能像张贵芬这么想,做人能少很多烦恼,社会能多不少进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