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英国“脱欧”草案推迟表决引国内外多方争议 工党领袖:政府已陷入彻底混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11日 0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就在有关英国与欧盟的脱欧协议草案11日即将付诸英国议会下院表决之际,10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推迟表决,以避免草案遭到否决,议会投票时间将另行通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推迟表决的决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英国国内及欧盟方面都引起不小的争议。

英下议院议长:临时叫停“十分失礼”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严厉批评首相特雷莎·梅在距离投票开始只剩下11个小时之际,突然作出推迟投票的决定。伯科称这样做“十分失礼”,议会为此感到震怒。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 约翰·科伯:在至少164名同僚大费周折表达意见后,突然叫停辩论,让这个议会的很多成员都深深地感到失礼。

工党领袖:政府已陷入彻底混乱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延迟表决的做法令人绝望,政府已经失去了对脱欧形势的把控。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 科尔宾:我们处在极其严峻、前所未有的局面,政府已经失去对“脱欧”形势的把控,陷入彻底的混乱。最明显的是这几周以来,首相的“脱欧”协议草案不能得到议会的认可,而她还在反复强调这是唯一可行的协议。

科尔宾还表示,如果首相特雷莎·梅无法确保自己能与欧盟重新达成一份协议,那么她应该立即下台。

英民众对英国未来感到焦虑

当天,英国议会大楼外聚集了大量民众,他们虽然分属于“脱欧”和“留欧”两个不同的阵营,但首相特雷莎·梅这一突然的决定却让他们对英国的未来感到十分焦虑。

英国 “留欧”支持者 凯特:我认为特雷莎·梅害怕了,她知道自己在“脱欧”谈判中不会赢,而她决定推迟对草案的表决,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时间流逝,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在增大,我认为她推迟投票的决定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英国 “脱欧”支持者 山姆:我感到很沮丧,我觉得政府需要快点做决定,时间不等人,“脱欧”倒计时已经开始。

欧盟:英欧未来不会重新谈判

在英国各界为首相特雷莎·梅的突然决定表示质疑时,英吉利海峡另一侧的欧盟方面也向特雷莎·梅喊话,称目前欧盟同英国达成的协议草案是“最佳且唯一可行的协议”,英欧未来将不会重新谈判。

欧盟发言人 安德烈耶娃:正如欧盟主席容克所说过的,这是最佳且唯一可行的协议草案,我们将不会重新谈判,欧盟的谈判立场没有改变,按照此前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离开欧盟。

当天,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英欧未来将不再就“脱欧”协议草案重新谈判,不过他表示将为推动英国议会批准“脱欧”协议草案做出努力。

英国可单方面撤回“脱欧”请求

当地时间10日上午,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裁定,英国无需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同意的情况下,有权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若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

欧洲法院在当天的裁定书上强调,只要欧盟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签订的“脱欧”协议尚未生效,或者尚未达成此类协议,那么在成员国递交“脱欧”意向书的两年内或者“脱欧”过渡期内,成员国都可以撤回“脱欧”请求。

裁定书同时强调,成员国必须经由符合本国宪法要求的民主程序才能做出“撤回请求”的决定,同时必须以书面形式递交欧洲理事会。一旦递交“撤回请求”,相关成员国在欧盟内的权利和地位没有变化,同时“脱欧”程序自动终结。

此前,英国“留欧派”人士一直希望欧洲法院作出有利他们的裁决,为英国“脱欧”举行二次公投铺路。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1月25日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不过协议草案仍需英国议会及欧盟其他各成员国分别批准才能生效。目前,英国多个党派仍然对“脱欧”协议草案表示不满,表示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这份协议草案,令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