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访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中国成为多边主义的表率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14日 15: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学者,她发表过30多篇学术文章;作为诗人,她出版过5部诗集,并于1990年获得厄瓜多尔全国诗歌奖。作为政界人士,她的经历同样丰富。她就是厄瓜多尔前外长、目前担任第73届联大主席的埃斯皮诺萨。

今年6月,现年53岁的埃斯皮诺萨当选联大主席后,选择了中国作为她的首次出访国家。在她看来,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道路不仅消除了贫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近年来还通过诸如“一带一路”等倡议,成为国际社会多边主义的表率。

央视记者 朱曦莉:在当选为(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后,您选择中国作为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请问为什么?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这是因为我将中国视为国际社会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工作最重要、最投入的国家之一。中国不仅向世界开放,而且确保了我们可以运用合作、对话、团结等话语,来实践和加强多边体系。

央视记者 朱曦莉:您去过中国多少次了?在您第一次旅行和最近一次旅行之间,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我因为不同目的访问过数个中国城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不断加快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中国也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

央视记者 朱曦莉: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一个目标,确保到2020年,在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怎样为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中国是国际社会非常重要的一员,如果中国能够消除绝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我认为这将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故事之一。如果能够在一个超过10亿人口的国家做到这一点,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国家都能以中国为榜样,这样的信息将是极其有力的。

央视记者 朱曦莉:您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的经验是否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益?是否具有启发意义?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当然,这就是我所说的,我认为它将为其他国家打下一个基调,使这些国家得到启示,并且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为国际社会其他成员树立了范例,这非常非常明确。我认为中国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能够制定政策和规则。来实实在在地改善人民的生活。这也是联合国2030议程的真正目的。

央视记者 朱曦莉:您为第73届联大设立了七个优先事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如何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优先事项之一就是重振联合国,其中的一项组成部分就是重振多边主义,促使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重新作出承诺,多边主义就是为全球性问题,找到全球性的解决办法,我认为中国通过像“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多边主义的表率,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是一个将各国聚在一起,以实现共同发展的建议,是基于合作、协调、相互理解和相互融合的理念,这应该得到赞赏,这也就是联合国的意义所在。

央视记者 朱曦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主旨演讲中使用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诗句,来呼吁世界开放包容 共同繁荣和发展,不让任何国家掉队,您对此有何评价?

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埃斯皮诺萨:我们确实需要“春满园”,这是可持续发展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包容性,不让任何人掉队,这里的任何人不仅指个人、也指国家,我们确实需要在“百花齐放春满园”,这样美好的原则之下,做得更多更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