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柯文思:用光影记录中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1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改革开放40年,改变着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两届奥斯卡奖得主、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近年来,逐渐把工作重心转向中国。通过拍摄一系列以中国为主题的纪录片,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的柯文思,记录着中国的改变,也希望能够通过鲜活的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这是正在中美多个城市同时展映的纪录片《善良的天使》。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历时5年拍摄,跨越四大洲,从中美两国民众的视角探寻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

英国纪录片导演 柯文思:5年前,当我们开始拍《善良的天使》,我的美国制片人在那时就意识到,在美国对中国有“敌意”的苗头开始滋生:中国人被认为是“偷”了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中国被指控操纵货币。他觉得我们应该做一部电影,可以更好地让西方国家的人们读懂中国。

拍摄过程中,柯文思更深刻感受到世界缺乏对中国的正确认知。他认为,中国的付出配得上它的繁荣。而在这其中,最令他感动的就是普通中国人的奋斗故事。

来自云南的年轻工程师保旺礼,选择前往埃塞俄比亚参与架桥工程。三年时间里,他从没回过家。由于当地通讯困难,有时他需要到距离工地10公里外的地方才能与妻子通话。纪录片中,柯文思用镜头,记录下春节期间保旺礼与妻子的通话。

英国纪录片导演 柯文思:电影里的这个场景非常感人。很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人为了我们所说的“中国经济奇迹”,而付出的努力与牺牲。中国经济奇迹的实现,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像这位年轻人一样,愿意辛勤付出。有人认为,在中国发生的改变与复兴是没有任何成本的,这是不对的。正是普通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今天中国的发展。这一点令我非常钦佩。

△《善良的天使》片段:中国很大程度上,成了我们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现在大家去中国寻找未来的影子。

英国纪录片导演 柯文思:今天你去中国,就像我们电影里提到的,你在中国看到的是未来。我本以为中国的转型100年,现在看来我真是大错特错。我觉得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对国家的治理,也要归功于有着“不怕牺牲”精神的中国人民。

柯文思认为,中国始终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纪录片,帮助外界减少对中国的误读。他的下一个拍摄计划将聚焦“一带一路”,从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一带一路”的故事。

英国纪录片导演 柯文思:有人问为什么中国要做这些,我觉得中国是通过做这些事情,寻求和世界建立更多的联系。我们想展现“一带一路”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沿着丝绸之路,从中国到欧洲。我想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将会减少一些东西方之间的“理解赤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