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郑永年:中国改革开放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16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强有力的执政主体”,是郑永年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在接受专访时提到的几个“关键词”。一直关注着中国发展的郑教授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接下来,一起对话郑永年。

央视记者 邓雪梅:郑教授您好,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过去四十年,您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郑永年:中国从1978年那么穷的一个国家,变成现在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大家已经公认的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尤其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当然对我来说7亿多人口脱贫甚至比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还要伟大。人类历史上看一看,从来没有在那么短的历史时期以内有那么多那么庞大的人口脱离贫困。第二就是现在的制度变迁,制度变迁跟经济发展一起在进步,这也基本保证了我们的社会政治稳定。

央视记者 邓雪梅: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是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也是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也对世界体系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这一视角下,您如何概括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的影响?

郑永年:我们现在和世界体系,世界治理之间的关系走了三步。这三步每一步都是为世界体系做贡献。第一步我加入这个世界体系,当时90年代我们叫接轨;第二就是改革中国加入世界体系,在世界体系内进行改革。因为这个世界体系以前是西方所主导的,但是现在情况变化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体系里面在经济方面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大;第三步,我们现在有能力了,这个体系不完善但是我们要做补充,要做制度创新,这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一带一路”,尤其是AIIB,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这是补充。

央视记者 邓雪梅:那么这些发展经验对其他国家有什么借鉴作用?

郑永年:我觉得这种借鉴意义非常巨大,中国不简单地输入模式,中国也不输出模式。中国的成功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其他国家,这个经验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有太重要的意义。因为发展中国家二战以后,反殖民地主义独立以后,很多国家都是照抄照搬西方模式,但问题是这些东西在他们那里不发生任何作用,只是写在纸面上。所以这是为什么中国改革开放40年,那么多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经验感兴趣了,因为中国是以我为主,向外国学建立自己的模式,符合自己的国情。

央视记者 邓雪梅:在当今世界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郑永年: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有什么意义呢?中国改革开放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已经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内需型经济。内需型经济就表明其他国家向中国出口,这是对世界非常大的贡献。像“一带一路”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共同发展。中国直接参与到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里面,同时中国自己开放让其他国家参与到中国的发展进程中。

央视记者 邓雪梅:习主席多次指出,改革开放不停步,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您认为中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所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

郑永年:挑战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在每一个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但是挑战就是进步的根源。没有一个有效政府去应对,这就是西方现在面临的深刻危机。中国知道我有挑战,但是我有一个执政主体中国共产党,执政主体在,它可以应对挑战。主要有这样一个执政主体,一个强有力的执政主体去应对挑战,这些挑战或者问题,就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