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潮起前海: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23日 1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深圳前海,被称为我国特区中的特区,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今年10月,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指出“改革开放道路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落实总书记要求,6年来,前海坚持高水平开放、高标准改革,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深圳前海,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而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2012年12月,刚刚就任总书记的习近平,离京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深圳,来到了前海。

首任前海管理局局长 郑宏杰:给我们提了三点要求,也就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和面向世界,这把我们整个方向给我们确定了。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从那时起,前海开始从一片滩涂起步,描绘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画卷。而这幅画卷,让一直想进入内地证券市场的外资金融企业看到了机会,制度创新能不能在金融等领域有所突破,关系到前海是否能够胜任改革尖兵的能力。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前海推出了一整套新办法、新制度,吸引了一批外资金融企业入驻。营商环境制度创新也紧随其后,在前海,港澳台与涉外商事纠纷当事人,可以依法自由选择适用港澳台或者外国法律作为准据法来处理纠纷。

华商林李黎联盟律师事务所 林新强:前海的法制改革走得很超前。因为香港呢,如果是本地的律所,只能提供本地的业务,海外的律所,它可以提供海外的法律服务。可是前海这里就创新了,它全球都可以,我觉得更大地能协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

前海先后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8项。创新带来的是:第一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落户,第一家粤港澳合伙型律师事务所落户,第一个跨境人民币贷款启动,第一个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第一家民营和互联网银行成立。

短短几年间,曾经的一片滩涂变身为一座现代化新城,182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99栋。17万多家企业落户前海。今年10月,这里再次迎来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虽然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是看了以后仍然感觉到很开心。发展这么快,说明我们这个前海的模式还是可行的。

在这里,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落实总书记要求,最近,前海一次性再次推出132项改革创新措施。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王锦侠:对前海来讲,正是在总书记的指引下,我们立足创新行为,努力达到先进水平,提供崭新的模式,形成了一个创新+的独特发展模式。

如今在前海,“一门式”行政审批服务机制,企业注册最快1小时拿证,外资企业注册仅需2天;6年来,入驻前海的世界500强企业352家,内地上市企业623家,片区企业实现年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速41%;实现税收超过400亿元,年均增速49%。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