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央视快评】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写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周年之际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2月31日 0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历史的年轮总会在标志性的节点上镌刻永恒。五年前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序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今天,当人们回望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壮丽进程时,会发现这五年来的气象如此浓墨重彩、动人心魄。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已经推出了1932个改革方案。我们用行动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改革开放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接力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每次三中全会都因改革主题而格外引人注目。五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新时代改革的再出发由此启航。   

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攻坚克难,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为增强,我们对改革方法论特别是制度创新等规律性认识和驾驭有了质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总结了9个“必须坚持”,这是改革开放40年尤其最近5年成功实践的宝贵启示。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我们经过实践探索,甚至是在历史上曾经付出学费之后得出的重要经验。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我们同样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不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改革开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娴熟高超的政治领导、鲜明坚定的人民立场、强烈坚定的历史担当,矢志不渝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正如国际媒体所说,“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

人们尤其难忘的是,五年前的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成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40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和5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4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改革开放次第花开,硕果满枝。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五年,我们无不感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号巨轮的改革航向更加明确,道路更加清晰,前景一片光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航船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动员令。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央视评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