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快评】立时代之潮头 通古今之变化 发思想之先声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03日 2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致贺信。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正确认识和研究历史,对我国社会科学发展至关重要。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程度直接折射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厚度、深度和高度。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精神,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为历史研究打开全球视野;坚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以历史的前瞻性、纵深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发展动力;坚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战略,以中国历史研究为世界历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饱含着每个国家兴衰成败、安危荣辱、正邪义利的经验教训;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充满了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源泉,蕴含着激发人类奋勇向前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反映了一个民族生生不息、顽强不屈的奋斗历程,书写着一个国家开天辟地、奋发有为的壮丽史诗。

中华民族历史宏大深厚。我们有光辉灿烂的古代史,有为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近代史,还有为国家富强而砥砺奋进的现代史。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今天的许多事情都能在历史明镜中看到影子,许多时代之问都能到历史规律中得到答案。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发扬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智慧,把握历史规律指导实践,顺应历史趋势赢得未来。

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我们才能行稳致远,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国家的大发展离不开社会科学的大繁荣,社会科学的大繁荣离不开历史研究的大突破。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强大动力和重要遵循,从历史中汲取澎湃力量,从历史中获得发展秘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加光辉的时代新篇!

(央视评论员)

编辑:王胜留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