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竖版微视频丨习近平把脉长江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05日 22: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江,从青藏高原的涓涓细流,出千峡、纳万川,汇集成波涛滚滚的大江,横贯中华大地,万千姿态、雄伟壮观。她滔滔东去的江水,浇灌着神州华夏;甘甜纯美的乳汁,养育着炎黄子孙。

然而,随着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严重,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治好“长江病”,要科学运用中医整体观,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这要作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先手棋。

2019年1月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央视新闻新媒体选取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三个中心城市重庆、武汉、上海,折叠时空,今昔穿越,制作竖版微视频《习近平把脉长江》。

长江上游·重庆巫溪:攀岩造林进行时 

巫溪宁厂古镇,被誉为世界的“上古盐都”。过去数十年,宁厂周边数十公里范围内,近乎寸草不生,光秃秃的山上,甚至连泥土也没有,只剩下岩石。2018年4月,央视镜头里,重庆巫溪官山林场的工人们正在倾斜度60度以上的斜坡攀岩造林。这可谓修复长江生态的高难度。这一年,重庆出台生态优先“作战图”,提出担起“上游责任”,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到2020年,重庆森林覆盖率目标锁定51%以上。

长江中游·湖北武汉:武钢断腕重生记

80年代的《话说长江》是这样介绍汉阳钢铁厂的:我国近代最早的一座钢铁厂是清朝末年张之洞做湖广总督时,在武汉建的汉阳铁厂。这座汉阳铁厂1894年开始出铁,这是当时东半球最大的一座钢铁厂,它比1901年开始投产的日本著名的八幡制铁所要早七年。

武汉钢铁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长江流域兴建的第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当年曾是国人的骄傲。

然而,传统的粗放的生产方式,使我们对长江亏欠很多。

武汉青山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因兴建国家“一五”重点工程武钢而建区,逐步发展成为重化工聚集区、老工业基地,近年来正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保护。现在的青山江滩,一眼望去,长江水面宽阔,沿岸绿树成荫,生态环境宜人。

长江下游·上海崇明岛:生态立岛大转型

崇明岛位处长江出海口,是中国第三大岛,这里曾经遍布棉纺厂、织布厂、调染厂……一度污水横流。

近年来,崇明岛走上生态立岛转型之路。

如今的崇明岛,鸥鹭翔集,鱼翔浅底。每年来崇明东滩越冬的鸟类数量逾百万只,其中包括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数量就近百只,崇明岛成了名副其实的候鸟的“国际加油站”。到2035年,崇明岛将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

总监制:李挺

监制:杨继红 唐怡

制片人:张鸥 陶郎

编导:关庆飞 杨山 张鑫 付小雷 余腾龙

资料:刘雨

美编:张鑫

编辑:系统管理员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