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们与藏羚羊”冬季科考】高海拔生态搬迁 拆除万米网围栏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06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保护栖息在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科学家们提供了多个保护策略,其中包括拆除藏羚羊迁徙通道上的网围栏。目前,西藏在实施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中,已经拆除了2.5万米网围栏。

央视记者 陈琴:在尼玛县那若塘,这个羌塘藏羚羊冬季交配的主要区域,我们还能看到这种传统的旧式的网围栏,如果说藏羚羊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全速前进的时候,在一两公里外它们是看不见这样的网围栏的,很容易撞上,受伤甚至是死亡。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吴晓民:大量的网围栏,不但是阻断了野生动物的迁徙、迁移,它的活动的路线,跟它的活动的范围,危害更大的是使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破碎化、网格化、岛屿化,使本应很大的它的活动范围变得非常非常狭窄。

尼玛县荣玛乡平均海拔4800米,高寒缺氧,这里交通不便,当地群众就医、上学都很困难,同时当地不少牧民都居住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与藏羚羊的迁徙通道重叠。2018年5月,西藏首次在尼玛县荣玛乡启动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试点,两个行政村262户1102名牧民搬迁到拉萨市郊区,开始新生活。然而人搬走了,牧民家里的牛和羊还暂时在草原上,要拆除网围栏,难度并不小。为了让羌塘草原更好的修生养息,当地政府新出台了鼓励出栏减畜的政策。

尼玛县荣玛乡 乡党委书记 加央:自治区政府也是定了,一年内牲畜全部出栏,草场全部禁牧的奖励5万元,两年内全部出栏实现禁牧的话奖励3万元,三年内奖励2万元,就这样鼓励和奖励的形式进行禁牧,然后草场就还给生态还给野生动物。这样出台政策以后,过渡期五年内全部是这样鼓励群众实现搬迁,全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事做。

近年来,西藏采取联合科考观测、冬季藏羚羊大规模巡山保护,拆除迁徙通道上的网围栏、高海拔生态搬迁试点、鼓励牧民出栏减畜等多种创新举措,实施生态保护。这些政策的出台,将为越来越多的羌塘野生动们,提供一个更加和谐、自然、宁静的家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