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红色通缉》第四集《携手》速览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13日 2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追逃追赃需要跨国合作,但是各国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不同,法律体系也各有差异,为实际操作带来诸多挑战和难题,但只要都抱着对腐败犯罪零容忍的态度,总能找到合作的办法。近几年,中国综合运用引渡、遣返、劝返、异地追诉等多种方式,追回了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也就此和多个国家建立了更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于1月10日至1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八点档黄金时间播出,第四集《携手》,讲述对“百名红通人员”蒋谦、任标、乔建军的追逃曲折,展现中国的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如何面对挑战和难题,运用多种方法深化国际合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出访,还是出席国际会议;不论是元首会谈,还是接受采访、发表演讲,在各种重大外交活动中近百次谈论反腐败问题,一再阐释中国的理念和主张。中国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鲜明地摆到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下,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获得了广泛支持。近几年,中国综合运用引渡、遣返、劝返、异地追诉等多种方式,追回了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也就此和多个国家建立了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蒋谦,“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武汉市城市排水发展有限公司拆迁协调部原部长,涉嫌贪污和滥用职权罪,2011年11月逃往加拿大夏洛特敦市。让人很难想象的是,蒋谦在加拿大竟然陷入了连温饱都难以保障的境地。

蒋谦(“百名红通人员”第65号):我吃面条吃一年多,没有油,就一点水,下点面,你这个肚子怎么填得饱呢,当时是饱了,只能这样说。

蒋谦之所以会陷入如此境地,是因为他外逃后追逃工作组迅速行动,使得他未能将违法所得转移到海外,并且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加拿大吊销了蒋谦的合法居留权。

靳猛(公安部经侦局工作人员):促使加方愿意配合我们,把蒋谦的枫叶卡吊销了,然后还给他签发了拘捕令。

没有合法居留权就无法合法工作,蒋谦只能靠一些短期的体力活儿谋生。夏洛特敦市的一个特点是一年有六个月漫长的冬季,经常下大雪,很多家庭需要雇人铲雪,蒋谦赖以生存主要就靠这样一份工作。

蒋谦:半米的雪,半夜两三点就要开始铲,没吃过苦的人,吃了这么多苦,也有点受不了。

铲雪的收入一季度只有三百加元,蒋谦只能数着有限的钞票维持着生活。 

蒋谦:完全就是行尸走肉嘛,看不到希望了,我自己绝望了,我这一辈子就这样了,反正就是活着呗,像猫一样,狗一样,猪一样,你就是活着。

在这种绝望的生活当中,蒋谦最终选择了回国自首。中加两国的执法合作,让他在加拿大举步维艰,是他最终作出这一决定背后的根本原因。

任标,“百名红通人员”第92号。2014年1月,任标一家三口听从偷渡集团安排,跟随他们的人从广西边境非法越境到了越南,然后又从越南到柬埔寨。但在柬埔寨呆了好几个月,偷渡集团许下的帮他搞到发达国家身份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还以需要打点为由,向他要走了不少钱,任标一家渐渐感到了某种危险的气息。

任标:就开始感觉到情况有点不正常和不对劲。这个事情他没有能力落实,或者说他本来其实就不准备帮你落实。 

任标外逃三个月后,中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他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这个消息公布后,任标感觉到偷渡集团有些后悔卷入其中,想要将他们灭口。

任标:他们也知道我上了名单。所以我相信他们是一定有想法,想要把我们人处理掉的。

在这种情况下,任标下决心摆脱了偷渡集团,一家三口自己继续逃亡,最终逃到了加勒比海的一个还没有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圣基茨和尼维斯。然而,中国追逃工作组经过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圣尼官方许可,两次进入未建交国开展工作,并最终促使任标于2017年回国自首。

乔建军,“百名红通人员”第3号,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仓库原主任,涉嫌侵吞挪用过亿元人民币巨额粮款,2011年11月逃往美国,而随后发现,他已多年费尽心机,精心设计,逃亡或资产转移的国家和地区,涉及亚洲的中国香港、新加坡;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圣基茨和尼维斯、荷属圣马丁岛、欧洲的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列支敦士登、塞浦路斯、瑞典。

周从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工作人员):人家说是狐狸狡猾到狡兔三窟,他是狡兔十三窟。

乔建军外逃7年之后,2018年6月25日,瑞典根据中国提供的线索和请求,在斯德哥尔摩将他拘捕。落网的那天,乔建军竟然一夜白头。

周从远:满头白发。真的是跟雪一样。这就说明他进来之后,实际上对他个人的心理上有极大的冲击。

两张照片,浓缩了乔建军7年的逃亡生活。虽然他在十多个国家置办了资产,但这7年,他并没能安稳地享受其中任何一处。

周从远:他所做的那么多的布局,买了那么多国家的房子,外逃是一直在路上,我们追逃也是一直在路上,一刻没停。

目前中国已经向瑞典提出引渡请求,瑞方正在进行相关调查。中国有决心和信心最终让乔建军回到中国的土地上,面对法律的公正审判。只要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工作就永不止步。

编辑:梅程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