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我国象牙全面禁贸实施一周年 推公益广告“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再警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21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1月21日中国“全面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实施一周年之际,来自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今天两家单位与环保公益组织共同发布预防象牙走私的公益广告《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片中提示旅客不要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出入境,以免触犯法律。

中国政府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加工和销售活动,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据了解,少数西方象牙消费国,如美国,也采取了限制象牙国际贸易和关闭国内象牙市场的措施,但远不如中国严格。为全面贯彻实施象牙禁令,中国政府从国内、国际两个层面采取措施。2018年,国家林草局联合外交、文化、海关、市场等部门多次在北京、天津、湖北、云南、福建、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开展检查和宣传工作,以确保该项措施执行到位。同时国家林草局联合海关总署赴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开展了濒危物种保护宣讲会,呼吁公众远离象牙等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

中国海关连续三年开展 “国门利剑”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着力打掉幕后跨国走私犯罪集团,密切配合林业、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切断走私利益链条,确保象牙贸易禁令有效落地,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中国象牙禁贸令实施8个月已产生显著成效。

(央视记者 童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