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紫禁城里过大年 乾清宫首次复原天灯万寿灯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21日 0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论宫廷还是民间,辞旧迎新都是中国人过年永恒的主题,今年新春,故宫博物院首次最大限度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200年后 乾清宫丹陛前,首次重现天灯万寿灯节庆场景,观众第一次能够在皇宫里过大年。

今年,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除了占用面积最大的午门雁翅楼展厅,还将紫禁城整个开放区域打造成春节文化的展场。春节元素随处可见,而且均来自于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和档案文献,最大限度地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比如我们很多的庭院,挂起宫灯,贴上春联,挂上福字,挂上这些门神,室内室外再有物质的和非物质共同的互动,有年俗,比如我们的145家中华老字号,有年货的要一起进故宫。

乾清宫的丹陛上,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得动用8000多人次。自道光二十年(1840)被节俭的道光皇帝取消以后,至今这一节庆场景已经消失了近200年,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渐渐不为人所知。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任万平:乾清宫是从明代就有,后来乾隆五十四年开始在皇极殿这一区也挂了,皇极殿这一区域的灯帘就是当时江南才子彭元瑞写的。

为了让公众能够看到这一壮观的皇家节庆场景,经过故宫研究人员的努力,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还考证出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灯杆原件,并成功复原。

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主任 屈峰:到时候出来后,大家会非常震惊,因为那个灯高要十几米 它要高出那个大殿的前檐 然后点亮周围挂着幡 经幡还会飘,在灯座上面周围站着一圈八仙。

这次成功修复的天灯、万寿灯节庆文物将会“重出江湖”,时隔200年再次竖立乾清宫的丹陛上,重现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任万平:万寿灯它是每个有八个岔,每个岔上挂一个灯联正反两面,每面都是20个字,那些都是特别吉祥的寓意,祝福天下平安,老百姓五谷丰登等等。腊月二十四皇家开始立天灯,我们也准备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要立。

同时“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活动也在乾清宫东庑展开,为观众带来全息视境创新体验。而在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你会发现,来自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准备入驻紫禁城,从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将在这里展示最具地方特色的各种美食、丝织服饰、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创产品和传统非遗工艺品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就使更多的人感受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我们的这个春节的氛围,同时我们希望呢,能够更多的走出去,走出紫禁城,到全国各个博物馆,到中国海外文化中心来举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