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生态环境部: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22日 06: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京津冀及周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汾渭平原等一些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逐渐凸显,生态环境部表示,将针对当前汾渭平原在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指导,持续发力,有效推动这一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2018年,汾渭平原11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54.3%,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扭转了自2016年以来不降反升的局面。但从总体上来看,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居高不下,大气污染防治滞后全国平均水平5到6年,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产业结构偏重等造成的。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基本上以黑色支撑它的经济。汾渭平原城市煤炭的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例高达90%以上,比国家的平均值高30多个百分点,与其他地区相比,煤烟型污染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另外炼钢、炼焦、煤炭往外运,成了大量重型柴油货车运进运出的一个通道。

同时,由于汾渭平原是陕西、内蒙古、山西煤炭外运的重要通道,普遍以公路运输为主,各城市重型车排放监管薄弱,部分城市油品质量亟待提高,运输污染问题突出。再加上特殊地形和气象条件,使污染物不易扩散。

为解决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问题,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已将汾渭平原列入重点区域,成立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加强联防联控。针对汾渭平原特点,强调以燃煤污染控制为重点,切实抓好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