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新春走基层】走进甘肃合作市的脱贫人家 52岁加布老的新家新盼头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22日 08: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是我国“三区三州”重点扶贫区域的一个县级市。脱贫攻坚过程中,当地努力探索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改变各族群众的生活。2018年10月,合作市顺利通过验收脱贫摘帽。隆冬时节,我们的记者走进合作市的脱贫人家,记录那里正不断变化的新生活。

厨房里的天然气灶装上没几个月,52岁的加布老用起来已经很熟练了,2018年,燃气管道直接入户到村。

加布老:做饭、厨房,你看,全部是这么干净的。

加布老五年前在政府帮助下定居到坚木克尔街道下加拉村,住上了新的藏式民居。之前40年他过的都是游牧生活,做饭取暖全烧牛粪。现在,从洗手间到天然气灶,当地的脱贫工程,让他家里的新东西越来越多。

加布老:这个炕改了以后,方便多了,以前是填牛粪、填羊粪来烧炕。

甘南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地,生态优势明显,但也面临保护压力。合作市从2015年起,展开“环境革命”,通过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整治城乡环境,发展旅游脱贫。

加布老的村子,就有不少村民,把自家的房子改成藏家乐,接待游客,因此脱贫。现在,合作市已经有8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最近,当地政府发现,一些生态文明小康村面临着完善配套和再升级的问题,游客多了也要吸引更多农牧民发展旅游,为此当地推出了专项补助政策。看着厅卧厨卫齐全的新家,加布老也计划着开个藏家乐。

加布老:离城市也近,打造成旅游村后,家里面坐着就挣钱呢。

趁着冬闲,加布老最近一直在忙着筹备他的藏家乐,装修房屋,购买床铺,改造厨房,预计今年5月份的旅游季到来前就可以开张,保守估计年收入15万元。

加布老:自己要努力,自己努力了,进步得也快,我们村也是,每家每户都比着发展。

到2018年,合作市旅游人次已经突破200万,旅游收入达到10亿元,有48%的农牧民从旅游中受益。当地计划,到2020年再建成70个高档次的示范村,每年接待游客240万人次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