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神奇”水疗仪实为三无产品 上门为老人泡脚骗取钱财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24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称医院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让一些老年人用一款“水疗排毒仪”泡脚,清水就会变成棕黄色。这种所谓的“体内毒素被排出”让老年人信以为真,并花钱购买。

近日,陕西安康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利用所谓“水疗排毒仪”专门骗老年人钱财的系列诈骗案。

2018年10月11日,陕西安康紫阳县双河口村退休教师老罗家,来了两名自称是紫阳县中医院的工作人员。

安康市紫阳县双河口村退休教师 罗享甫:进来以后他就说,你是罗老师吧。我说是的。他说我们是安康中心医院推销足疗仪的。他叫我找个盆,当时把盆找出来以后,马上弄温开水,放盐,他把仪器按亮以后让我泡脚。

老罗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是医院的常客,见对方一来就喊他“罗老师”,就放松了警惕性。这两人打开一个箱子,让老罗在水盆里放入盐,再将一个离子头放进脚盆,开始给他泡脚。

安康市紫阳县双河口村退休教师 罗享甫:(泡了)四五分钟,开始是清水,水的颜色开始变成棕色的。他说这个毒直接从毛孔里面排出来的,当时考虑到自己身体不好,这样来得快,所以就相信了他。他说是3980(元),最后是2980(元)交易的。

几天后,家住安康紫阳县城关镇的退休老人刘某也遭遇了和老罗相似的经历。

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居民 刘某:刚开始的时候冒出了淡黄(色),淡黄一会又冒出了黑色。他说黑黄(色)那就说明你身上有毒素,我又想我说平时吃了药,我肾上不好,吃的药也是排毒的,我就心里隐隐乎乎在信。

最终,老人花了一千元买下了这个仪器。当晚,老人让下班回来的儿子体验这款“神奇”的排毒仪,却发现机器失灵了。

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居民 刘某的儿子:用了半个小时水都冷了,就说还没见效果,冒泡也没有冒泡,一点动静都没有,那个仪器上面不是有显示人体的灯嘛,也不亮。

觉察到这款“水疗排毒仪”有问题后,刘某向公安机关报案。接到刘某报案之后,紫阳县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并通过“紫阳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寻找受害人的信息,两天时间就有30多名受害人电话报案。

上门推销“三无产品” 五人被刑拘

上门服务,眼见为实,见效付款……这些套路让很多老人对这款“水疗排毒仪”信以为真。

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这些销售人员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警方对此展开侦查。

警方从受害人提供的产品入手,发现这款名为“东养堂水疗排毒仪”的产品说明书中,没有任何生产厂家信息,也没有任何参照国家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描述。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廖聪:这是违法行为。从案件侦查过程中发现,一个是嫌疑人在受害人家里有虚构自己身份的现象,第二就是我们通过查询相关资料,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诈骗行为,涉嫌诈骗犯罪。

调查中,民警通过监控视频发现一辆本地车辆和作案的时间刚好吻合,车主称是几名外地人租了他的车。专案组寻找更多受害人的同时,在司机的协助下抓捕了租车的五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得知,姚某、李某等五名安徽籍犯罪嫌疑人是2018年10月7日到紫阳县的,不到十天的时间内,他们在紫阳县、汉阴县、岚皋县的八个村镇入户推销出40多台水疗仪,骗取受害人六万多元。嫌疑人的目标很明确,寻找退休后的独居老人。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 范忠平:(受害人)年龄大概都在六十岁左右,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经济基础,他们有一定的退休金。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 邓平:嫌疑人一般都是通过打听,打听哪里有退休老人,直接到家里头,给这些老人推销介绍,最关键的就是他们通过让老人做体验,然后向老人宣传这个东西可以排毒,然后通过现场演示,老人“排毒”的时候泡脚水会发生变色,让老人误以为这个东西可以排出体中的毒素。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这个产品来自广东,通过物流形式发送到紫阳。而且该团伙部分成员还涉嫌在湖北作案多起。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廖聪:是团伙作案,可能还有漏网之鱼,我们还要扩大抓捕,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目前,姚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水疗"排毒"? "毒素"是电解反应

警方在寻访受害人过程中发现,凡是体验了这款“水疗排毒仪”的老人,最后都花上千元购买这个产品。

那么老人们看到的清水变了颜色,里面究竟有什么奥秘?嫌疑人所说的“毒素”又从何而来?

央视记者带着这款神奇的“水疗排毒仪”来到西安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实验人员在自来水里加入氯化钠,也就是食用盐,在不接触人体的情况下,测试嫌疑人所说的“排毒功效”。

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 杨蓉:食盐加入的作用应该是增加水的电导率,现在我们把仪器的腕带,不经过人体直接放入到溶液中,去观察一下它的现象。离子头对应的部分已经开始冒出大量的气泡,原来纯净的水已经变成棕色,有絮状的沉淀开始产生,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经过人体,只是它的离子头和腕带就可以产生类似于“排毒”的这个现象。

通过实验证明,清水变成棕黄色并不是人体排毒排出来的。专家解释,这种化学反应的原理类似电池,腕带和离子头分别是正负极,放了盐的水溶液相当于电解液,由此形成一个闭合回路。当仪器通电后,离子正负极发生了电解水的反应过程。随后,专家对杯中液体做了进一步测试。

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 杨蓉:下面我们取一点离子头附近的溶液,去测一下它的酸碱性。我们看到无色的酚酞试剂滴到溶液中变成了粉色,说明这个溶液是碱性的,PH值是大于8的,碱性会腐蚀人的皮肤。在这种情况下,长时间把皮肤浸泡在里面,实际上是有害的。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廖聪:当下这种鱼龙混杂的保健品市场,遇到类似有怀疑的东西,及时向工商部门、消费者保护部门来投诉,必要的时候可以拨打110报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