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山东平度 江苏镇江非法聚集案】19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1月26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5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平度极少数人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有了最新进展。山东省潍坊市检察机关对钟世峰、王绪章、郑向冰等10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依法批准逮捕。同日,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对江苏镇江一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组织非法聚集事件的白俊国、张小龙、高建辉等9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

2018年9月30日至10月4日,犯罪嫌疑人于有峰等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串联动员,策划国庆节期间以“旅游”名义进京非法聚集上访。在山东平度市委市政府解释、劝阻过程中,于某峰等人相继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被殴打”等虚假信息,并与犯罪嫌疑人王绪章等人联系。于有峰等人还故意“碰瓷”,声称遭到殴打,后到平度市人民医院经CT等多项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其间,王绪章到医院录制于有峰等人被“打伤”就医的不实视频,发布到微信群欺骗、煽动退役人员到平度“声援”。

【警方提取音频证据】 

葛德高:把头盖骨给他敲碎,一定要把他们照死里打。

王秀启:往死里干,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经一系列串联煽动,2018年10月6日中午聚集于平度市人民会堂广场的人员已达到300余人。随后,犯罪嫌疑人钟世峰等人带领60名聚集人员,手持木棍和灭火器实施暴力袭警、打砸车辆等一系列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共导致34名现场执勤民警、工作人员及群众受伤。该事件对当地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1辆警用大巴车和3辆地方车辆被砸毁,总计损失245万元,104家商场、超市、门店被迫关门停业,11条公交线路960辆次公交车被迫调整运营,多条道路无法通行,直接经济损失达820余万元。

在白俊国等9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一案中,经查,2018年6月2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王益宏在无人接触的情况下,自行倒地敞开上衣,作被打受害状,示意他人用手机录制,并配发语音、文字“我们被一伙不明身份的黑恶势力殴打,现场警察旁观,请求支援”。

其后,江苏省镇江市政府在现场播放王益宏“被打”事件的监控视频,还原事实真相,很多现场聚集人员觉得受蒙蔽,准备撤离。犯罪嫌疑人牛伟浩等人见势不妙,强行关掉正在播放真相视频的设备,极力阻挠、谩骂和威胁准备撤离的人员,同时迅速拍摄所谓“反辟谣”视频,持续煽动外地人员继续赶往镇江“声援”。

犯罪嫌疑人白俊国凭借多次组织、参与非法聚集事件的经历,被推为现场“总指挥”。6月21日至23日,白俊国、牛伟浩、高建辉等犯罪嫌疑人组织1000余人非法聚集于镇江市政府门前广场、人工湖周边等区域,通过打横幅、喊口号、游行示威等方式,要求政府满足诸多不合理诉求,并用砖头、石块和木棍等,对现场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实施暴力对抗、暴力殴打,共导致65名民警和现场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该事件致使镇江市政府等相关单位正常工作停滞,现场周边环境和城市设施大量受损,广大市民出行和日常生活深受影响,严重危害社会秩序。19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检察机关表示,上述两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非法聚集事件中,多名人员涉嫌严重违法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前期,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了侦查调查工作,基本查清了事件真相,查明了主要违法犯罪事实,收集固定了相关证据。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按照法律规定,积极做好起诉前各项准备工作,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坚决维护法治秩序。

目前,上述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山东平度 江苏镇江非法聚集案件“ 真相调查:主动倒地成“被打” 事件源头造假

山东平度、江苏镇江,两起非法聚集最终都升级演变成违法犯罪,到底是什么发挥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记者调查发现,两起事件“导火索”都是在微信群中大量传播的退役人员“被殴打”视频。

【警方提取音频证据】 

杨建慧:结果打过人以后就跑到大楼里面躲起来了,请全国的战友向镇江声援。

这是引发镇江事件的那份视频,视频的发布者声称,退伍老兵王益宏在镇江被政府工作人员打倒在地,要求全国退伍老兵到镇江声援,事实是否如此呢?记者从现场视频中看到,在镇江市政府门口非法聚集期间,工作人员劝离带离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王益宏在无人与他接触的情况下自行躺倒在地。

犯罪嫌疑人 杨建慧:当时有人问,有没有人受伤,受伤的话拍下来,发到群里。也没人回答,没人回答,这时王益宏站在我的左手边,他就说我受伤 你们拍我这么个话,然后提提裤子,就躺下来,躺在地上了。边上有人说,你这迷彩服要扒开来,他自己就把衣服拉开,我就在旁边拍了这个配了语音的视频。

躺倒在地上的王益宏随即被送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检查并未受伤。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2018年6月20日凌晨5:14分来我院急诊就诊,检查的结果当时都是阴性,没有明显的外伤性改变。

就是这样一份完全是自编自导虚假的视频,持续在几十个微信群中发布,据统计,6月20日4时30分至7时36分,有关视频和谣言依托微信、QQ等即时通讯群组急剧扩散,3小时内已在100多个群组中传播,受众数达万人。临近的山东、湖南、湖北、安徽等省份的人员陆续向镇江聚集。

为了澄清真相,6月21日,镇江市政府工作人员调出王益宏自行倒地的视频,在聚集现场播放。现场人员看后觉得受骗,打算撤离。牛伟浩等人见势不好,强行关掉正在播放真相视频的设备,阻扰并辱骂工作人员,并极力阻挠威胁打算返回的聚集人员。

见谣言戳穿,牛伟浩后来又赶到镇江第一人民医院,对着完好无损的王益宏,再次拍摄“被打”视频发到微信群中,煽动外地人员继续赶到镇江聚集声援。

犯罪嫌疑人 牛伟浩:当时担心这个视频让大家人心涣散没有凝聚力,没有更多人来,就去问了他视频是不是真实的话,我发到群里 人就会越来越多。

在平度事件中,拍假视频这一手法也如出一辙。2018年10月4日,一些退役人员因不满足政府已安置的公共服务岗,策划以“旅游”名义进京非法聚集上访。

在当地党委政府劝返过程中,于有峰等人相继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被殴打”等虚假信息,还故意“碰瓷”称遭到殴打。

【警方提取音视频证据 】

于有峰:去北京维权,在利津服务区,遭到平度市政府雇用黑社会对我们的战友进行殴打,我们准备明天上午八点半到平度市委去要人。

于有峰等人以被打伤的名义住进了医院,得到消息的王绪章专门赶到医院,前去看望并拍摄视频。

犯罪嫌疑人王绪章:到了医院以后,看到姓栾的战友没有伤,当时一个姓于的战友只有轻微的抓痕在左耳后,跟他说的是不一样的。

平度市政府也迅速成立由纪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班子,对视频的真实性进行调查。

平度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虎成:应该说通过调查 打人凶手的问题 所说的黑保安问题 完全是不属实的 完全是捏造伪造的一个事实,然后误导有关的人员到平度非法聚集。

就在政府调查期间,亲眼见到于有峰等人真实情况的王绪章,在微信群里发布于有峰等人被“打伤”就医的不实视频,继续欺骗、煽动他人到平度“声援”。让事态一步步升级。

"山东平度 江苏镇江非法聚集案件“ 真相调查:找“燃点”诉诸暴力 事件逐步升级

如果说通过发布虚假视频,“矛盾”被成功“炮制”,那么,下一步伺机寻找“燃点”、升级对抗冲突就成为发展的必然。平度和镇江两地非法聚集事件中,极少数不法分子始终积极煽动聚集人员、准备制造对抗、主动挑起事端诉诸暴力。

在镇江事件中,工作人员准备对非法聚集人员依法劝离带离时,遭到聚集人员的殴打,非法聚集人员用石块、砖头、木棍等袭击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黄宁军还将现场民警推入人工湖中,致使该民警右腿脚踝和胫骨粉碎性骨折,在平度事件中,暴力化特征更加明显,在钟世峰的安排下,平度人员李俊联系其妻姐张建美购买105根木棍、16个干粉灭火器及一袋腻子粉送至聚集现场。

犯罪嫌疑人 钟世峰:从买回棍子那一刻起,有些人的内心已经想好了,我们可以拿着灭火器对着他们喷,可以影响他们视线。

为了防止民警劝离带离,钟世峰还现场演示了暴力打砸的方式。

犯罪嫌疑人 钟世峰:我在现场做了三个动作,一个是由上向下,一个斜下砸击动作再一个扫脚踝的动作一个戳击的动作。

精心策划之下,燃点终于出现。2018年10月6日下午,田文才带领30余人接应外省“声援”人员,季连敬将劝阻民警一同带倒坠地后,季连敬、田文才等借机大喊“警察打人了”,并推搡围攻执勤民警,接到消息的钟世峰立刻带领郑向冰、杨小青、张小龙、王秀启等数十人拿着事先准备好的棍棒和灭火器赶来,大肆打砸车辆、袭击民警。

犯罪嫌疑人 钟世峰:当时打了两棍子,第一棍子没打着,第二棍子好像给其中一个人扫到腿上了。

犯罪嫌疑人 郑向冰:当时打架的时候很乱很乱,我当时血液涌上来了,把警察也打了,打了两个。

犯罪嫌疑人 王秀启:我跟战友说性质变了,咱们都做错了。

在平度暴力打砸事件中,造成34名现场执勤民警、工作人员及群众受伤,在镇江非法聚集事件中,65名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19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这19名犯罪嫌疑人成分多样、背景复杂,其中多名人员有违法犯罪前科。

"山东平度 江苏镇江非法聚集案件“ 真相调查:从“抬高身价”到“漫天要价

被批捕的19名犯罪嫌疑人当中,可以说是各有各的目的,但是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想通过这种非法聚集,来抬高自己的人气,提高自己的身价,借此从地方政府漫天要价。

张小龙是镇江事件的组织者之一,也是平度事件的参与者,2005年张小龙转业至无锡市后,跟当地政府签订了自愿放弃安置协议书,领取安置金5.8万元,并开设服装工厂,在服装厂经济效益不好后,张小龙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参与各种非法聚集,给当地政府提出各种无理诉求。

犯罪嫌疑人张小龙:政府帮忙解决我这边的无息贷款,还请政府帮我租1000平米的厂房,还有60个平方的个人住房,解决60个平方的房子,这都是不合理的要求。其实当地政府对我挺好,政府还积极帮我协调了好的工作岗位,让我来选,年薪不少于8万元。也帮我积极主动联系了一些校服服装,让我工厂来加工,我还是不领情,我就是不要,我就是要我的那种诉求。

像张小龙一样,镇江事件的总指挥之一的白俊国,在明知自己诉求不合理情况下,仍希望政府突破政策许可“包办一切”,一旦没有如愿,便企图把事情闹大甚至用暴力犯罪的方式要挟政府达成诉求。

犯罪嫌疑人 白俊国:因为当地的政府有时候不想让我搞聚集活动,我就以各种名义邀请战友到巩义或者郑州去搞聚集。他们为了不让我搞活动,就会被迫地答应我一些条件。先后我跟他们要钱,要了43万元。

镇江事件指挥者之一的牛伟浩,仅仅因为当地派出所找他父亲询问他的去向,牛伟浩就以父亲受到恐吓为由,组织煽动河北75人、外省246人到霸州聚集,以此给当地政府施压。要求当地派出所所长公开进行赔礼道歉,录制视频发到微信群,才同意了结此事。随后又逼迫当地政府提供50万元补偿金。牛伟浩按照省内每人800元、省外每人1500元的标准分给参与聚集的人员,剩余的据为己有。

打着“退役军人”旗号,极少数犯罪嫌疑人逐渐失去了对法律应有的敬畏,以访牟利、以访为业,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犯罪嫌疑人 白俊国:当时就想着自己是退役军人,为了达到要钱这个目的,就利用自己这个退役军人经历、身份来达到私人的目的。

反思两起案件,法学专家表示,要发挥法律刚性、树立规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防止极少数人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 卞建林:在当今依法治国的环境下,首先要还原事实真相,分清楚合理诉求和违法犯罪行为,正当地表达合理诉求的合法途径 、法治的途径 、法治的方法和聚众闹事甚至打砸抢非法聚集区分开来。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 王俊峰:作为法律人,非常希望无论什么样的社会矛盾,包括什么样的情绪,包括权利的维护都应该通过法律的手段,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任何非法的手段都是不允许的。

(央视记者 石云松 孔令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