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春晚揭秘】小品《站台》:小小的站台 满满的爱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2月06日 12: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到春节,最忙碌的节日劳动者中一定少不了铁路乘务员和乘警,为了让每位赶车回家的旅客出行平安顺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值守、默默奉献。今年春晚上,描写这一特殊群体无私奉献的小品获得了许多观众的点赞。

今年的春晚上,小品《站台》是第二个出场的语言类节目。一个小小的火车月台,短短的17分钟,浓缩了四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首次作为语言类作品表演者登上春晚的演员佟大为,他与杨紫饰演的一对新婚小夫妻,因为“过年回谁家”的问题而闹起了矛盾。

小品《站台》演员 佟大为:可能很多年轻夫妻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到底回谁家过春节。我跟我太太刚结婚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问题,就是第一年可能是她会跟我回我老家。一年我们家一年她们家这个事也不太现实,因为中间有很多突发的状况,比如说因为工作的原因就不能回家过春节,所以就真的需要夫妻之间的这种包容,相互的包容。

小品《站台》演员 杨紫:其实这个性格就是普通小女孩这种,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大家的性格都很强,那步入社会以后,才知道原来我们要彼此去体谅,要彼此去谦让,然后自己的性格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所以她就是这种撒娇、这种假生气,但最后非常明事理、很大气的一个女孩。

春晚剧组近些年一直在寻找和构思以春运和车站为主题的语言类作品。2018年,小品《站台》在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的颁奖晚会上一亮相,就因为作品里蕴含的浓浓年味而被导演组一眼看中。

小品《站台》演员 编剧 尚大庆:他们一下就发现这个作品是一个非常有年味儿,特别适合春节晚会的一个作品,而且就是它在有笑声的同时,还能触动人的心灵。

为了使在春晚上亮相的作品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导演组在演员阵容配置上邀请喜剧新生代和有人气的青年影视演员参与春晚。在小品《站台》中,王自健也是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新面孔。

小品《站台》演员 王自健:这段词原来用东北话是那样的一个风格:车上“嘎嘎”热,我媳妇“嘎嘎”渴,我蹽到餐车“咔咔”整两碗汤,回来看车厢里人“嗷嗷”多,怕“”洒人身上不合适,我就下车底下“歘”奔前,它原来是这样的一个(风格)。很多老师包括领导也给了意见,说观众在春晚上看到王自健,还是希望他说北京话。这个小品其实是很温馨的一个非常正能量的小品,然后可能还是希望尽量收一些,要更真挚一点。

王自健说,虽然自己是北京人,很少亲身经历过年期间的春运大潮,但是“春运”在他心中却是难以忘却的回忆。

小品《站台》演员 王自健:我妈是铁路的售票员,每年到春运,我妈的那个脾气几乎就是你会无来由地挨揍。我妈妈为什么脾气大,一个是买票的人说话听不懂,如果你有一张票收错钱了,多收了好说,少收了,基本上一个礼拜就白干了,那个压力太大了,而且那么多人,这一天必须把这些人的票全卖掉。

小品《站台》里就生动展现了春运期间铁路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尚大庆和孙茜分别饰演了一对春运期间坚守岗位为回家旅客服务的铁路警察和高铁乘务员夫妻。

小品《站台》演员 尚大庆:这些导演都是精益求精、好中选好,作品大概一共要我们修改了七稿到八稿,演员大概要换了将近二十个演员,就是优中选优。现在孙茜老师她演我媳妇,演这个列车长,这已经是第四个演员了。

孙茜所饰演的乘务员这一角色虽然只在最后登场,却承担了整个作品的高潮点。为了使这一角色能够立得住,在经历过三次更换演员后,导演组找到了在《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颁奖晚会上,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向已故表演艺术家朱旭致敬的孙茜,当时,她充满感情的讲述和真挚的表达,给导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离春晚正式演出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孙茜才最终被确定出演。拿到角色后,她开始研读剧本,寻找创作灵感。彩排前,孙茜在手机上反复观看着《新闻联播》中曾经报道过的一段真实故事:为了在春节时能和驻扎在乌鞘岭特长隧道的丈夫见面,妻子带着孩子只能在高速飞驰的列车里望上丈夫一眼。

小品《站台》演员 孙茜:我好感动啊,要不是化妆真的这眼泪真的是湿了两张面巾纸。确实这个角色真的是一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的事儿,而且它还不是偶然的一个事件,是太多太多的家庭。一句台词就是我一直在琢磨到底怎么说,“哎呀,我最喜欢吃家里的饺子了”,后来我就分析,像这种列车员他们常年在路上奔波,其实列车上有没有饺子?有饺子。沿途有没有饺子?也有饺子。他们想吃的不一定是饺子,而是家里的味道。我们第一次排练的时候是重音放在我“最”爱吃家里的饺子了,后来我想想不对,不是“最”爱吃,只要你最爱吃在哪儿都能吃着,是最爱吃“家里”的饺子。

一句笑中带泪的“过年好”,道出了在外拼搏的人们对团聚的期盼。

小品《站台》演员 佟大为:我在上海读大学,那年我第一次看到柚子,在上海1997年,然后那年春节买了几个柚子。我还去买了一个那种蛇皮袋子,装了满满一袋子,而且那个时候从上海坐那个硬卧的慢车,要三十几个小时才能回到沈阳,不管这个票有多难买还是怎么样,都要把自己的这份孝心带回家,然后跟家人一起共度这个佳节。

小品《站台》演员 杨紫:我们家年三十是要吃蒸碗,就是一个碗里面有肉是蒸的那种,特别好吃,这个就是每年必备的菜在桌子上,就感觉回家过年了。那种团圆的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春节就是要一家人在一起嘛。

小品《站台》演员 孙茜:那天我碰到一个工作人员小琦,他说今年终于可以过年回家了,我妈都快不认我了,他说我八年春节都没有回家了,这就是春晚幕后工作人员的一句心声。太多太多的人,公安战线上的、派出所的那些一线民警,他们都没有回家,我们才能安安生生地在家看电视。当我看到《站台》这个作品,尤其这个作品又立起来的时候,我每次都会哭,我就会觉得特别不容易。我也很开心,我人生当中的第一次上春晚,能演这样的一个作品给广大的观众,那么的直戳人心,而且能够代表他们很多很多的人。

小小的站台,演绎着普通人的悲欢离合,浓缩着中国人对团圆的期盼。而对于那些在春节中仍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来说,小品《站台》就是一份致敬劳动者的订制礼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