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春晚揭秘丨《百狮报喜贺新春》:舞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2月07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春晚上最长的舞蹈节目,是一个时长三分五十秒,首次以舞狮作为表演主体的舞蹈节目《百狮报喜贺新春》,以前总是当配角的狮子这次却唱起了主角。

舞台上251名男演员、180个狮头的庞大阵容,堪称春晚之最,整个舞蹈融入武术、舞狮的动作后,整体庞大的气势彰显出强有力的雄性气概,令人热血沸腾。

舞蹈《百狮报喜贺新春》导演 张晓东:这个节目的立意是体现雄性力量的一个纯男子节目,为了彰显咱们泱泱大国的一种男子气概,当时一开始的设计就是纯舞蹈演员,加上南狮表演的高难度。

作为本届春晚舞蹈中最长的一支舞蹈,全长三分五十秒的时间内,最引人注目的无疑就是舞狮部分。舞台上两套梅花高桩器材由最初的一字桩阵变化成十字桩阵,在短短几秒钟时间内,桩阵全部由演员人工进出移动搬运,而舞狮运动员需要在没有任何测试梅花高桩是否平稳的情况下,一气呵成完成三分多钟的飞跃。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教练 邓彬光:我们刚开始是坐头,把狮头放上去,这个是1.7米高。我们再跳回来,做一个动作是荡秋千的动作,之后回过来就做一个360漂移,飞到这里,做一个金狮倒挂,我们会有一个难度动作是侧空翻,是我们首创的。

邓彬光跳跃的梅花桩从1.7米到2.25米逐步增加,桩面只有38公分,41码鞋的大小将将合适,站在这么小面积又这么高的地方跳跃,感受可想而知。

记者:从梅花桩上摔过吗?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教练 邓彬光摔过,刚开始练的时候是经常摔。

记者摔得最惨是什么样子?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教练 邓彬光脚断了,骨头断了,手裂了,头破了,都有,缝针了都有。

记者:你第一次上去以后就掉下来了?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队员 唐载鹏因为跳不过去所以才会掉下来,当时就哭了,因为毕竟那时候还小。

记者:十岁是吧?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队员 唐载鹏对。

记者:你从上面掉下来了还敢接着上吗?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队员 唐载鹏哭完之后,还是感觉不服气,所以还是继续尝试。

几乎每一位舞狮队员都有过受伤的经历,特别是剧烈舞动带来的腰膝劳损,已经成为他们特殊的职业病。而花费舞狮队员最长时间去适应的却是节奏的问题。舞狮传统的方式都是按照鼓点来完成动作,由鼓点根据狮子动作的快慢进行及时调整。而这次春晚却要求舞狮队员配合着既定好的音乐来跳跃,只这一项就用了差不多两个多月的时间去磨合。演出中,各个板块之间的配合必须天衣无缝,而梅花桩下200多名群舞动作的干扰,对舞狮队员又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教练 邓彬光:春晚应该说是第一次尝试,因为我们平时底下都是没有人的,因为太多的演员在舞台上面跳舞,产生共振舞台会摇晃,摇晃的话,那个梅花桩同时跟着摇晃,在上面跳的人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不稳的话你就心里不踏实,做每个动作你就力不从心,比如说你平时出那么大力,摇晃了之后,你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翼翼去完成每一个动作。

《百狮报喜贺新春》导演 张晓东:其实归根到底就一句话,我们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高难度的动作,就是可视性的高技术的动作,呈现给所有的观众,就不想浪费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