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2019春运】悠悠“慢火车” 一路的温暖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2月09日 16: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是回乡团圆,还是踏上返程,不断增加的高铁加快了我们出行的速度。而在高铁飞驰的同时,全国还有81对“慢火车”在春运路上开行,一样温暖旅客们的旅途。

6286次列车从牡丹江开往长汀镇,杜明到达牡丹江后,跟早早就等候在车站外的妻子和女儿一起,登上了这趟“慢火车”,这是他们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坐这个车就可以直接到家了?

旅客 杜明:对,直接可以到家了。挺方便的,离我们家还近。

6286次列车往返牡丹江和长汀镇之间,由三节绿皮车厢组成,74公里的距离要运行2小时09分,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全程票价也只有4元钱。在高速公路完善、私家车日益增多的今天,这趟开行了60多年的绿皮车依然是林海雪原沿线居民出行的依赖。

旅客 代明信:这个铁路线挺好,它特别适合这个老百姓乘坐,符合老百姓消费,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方便。

旅客 孟春华:主要的交通方式。这个还便宜,还舒适。

6286次列车是牡丹江到长汀镇唯一的一趟列车。一大早,林姝林美两姐妹就跟着妈妈坐着慢火车去牡丹江接爸爸,今天她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买年货。跟沿途村落的很多居民一样,他们都是从小坐着这趟车进城求医、购物、求学、探亲访友。每逢冬季下雪公路难行,这趟绿皮火车就成了当地人唯一的出行方式。

杜明妻子 徐金艳:今天我们娘仨来接她爸爸,顺便来买点东西。

6286次列车车长 徐涛:我们长汀这个小慢车途经三个车站、九个乘降所,它已经开行50多年了,在冬天这个季节是沿线老百姓主要的出行方式,像过年前办年货,像冬季卖粘豆包。

胡文廷夫妇也是这趟小慢车沿线的居民,今天就是坐着这趟车大包小包地买年货,等着外地工作的儿子春节回家团聚。

旅客 胡文廷:这是柿子,这是粉条,这是韭菜。

旅客 汝桂艳:买点肉、水果,啥都有,这趟买了就啥都有了。

旅客 胡文廷:可方便了,就得亏这趟车,没有这趟车,那出不来我们沟里的。

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这样的“公益性慢火车”达81对。主要运行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交通不便山区。“公益性慢火车”不仅是一趟列车,也是山里人的“赶集车”,是求医上学的“公交车”。开行数十年的“公益性慢火车”,承负着沿线人民群众的致富路、希望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