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岳麓宣言》正式发布:保护与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2月22日 0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9月,中国政府会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上,通过了《岳麓宣言(草案)》。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征求意见并进一步完善后,形成最终文本。

昨天(2月21日),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岳麓宣言》,向全世界发出倡议,保护与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

《岳麓宣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重要永久性文件,也是联合国“2019国际本土语言年”的重要基础性文件。《岳麓宣言》向全世界发出倡议,号召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等就保护和促进世界语言多样性达成共识。体现了加强语言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各国制定行动纲领和实施方案,同时为语言资源保护提供了经验、模式和路线图,为语言资源保护事业的交流、互鉴、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曹志耘: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的标志,是人类认识世界和表达世界的方式。保护语言的多样性就是保护文化的多样性,而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多样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 罗素:中国在语言保护工作上走在了前面,而且也召集很多国家和机构加入,让更多国家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意识到语言多样性保护与文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同等重要,向全世界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和经验。

【新闻背景】我国语言资源丰富 保护工作领先

据了解,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涵盖了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印欧五大语系,130多种语言,其中汉语有十大方言和多种土语。我国在拯救保护濒危语言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为保护世界语言多样性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为科学保护和传承各民族语言,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5年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工作,这是继1956年开展全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以来,时隔60年我国语言文字领域又一个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大型语言文化类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作为世界语言资源保护的最为重要的项目之一,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借此向国际社会展示其经验、模式和阶段性成果,并将实践经验等提供给世界各国、地区借鉴参考。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 曹志耘:包括中国边境地区的一些少数民族语言,包括一些濒危的语言和方言,通过文字、音标、录音、摄像、图片等各种方式收集各地实际语料,把它整理加工,建成一个资源库,这是我们收集的第一手的原始资料,是非常珍贵的。这些资源以后逐渐向社会大众开放,我们收集到的语言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与世界各国共享、开发和应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