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履职一年间】张继新:心系设施农业 促农民增收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2月23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中南渠村党总支书记,一直关注农牧业产业发展。2018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张继新,提出了“加大绿色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的补贴力度”。今年全国两会,他会提出哪些建议和议案呢?

春节期间,张继新来到村民吕振军家,向他询问去年以来相关农业补贴的发放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 张继新:去年的种植补贴给你们打完没?

村民 吕振军:去年的打了,二十五、六亩地打了五千来块钱。

全国人大代表 张继新:一亩二百多块钱,今年的呢?

村民 吕振军:今年的估计是打上了,我还没查呢。

张继新叮嘱老吕抓紧时间查看账户,如果有问题及时找他反映。

张继新关心的补贴问题,是去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加大绿色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的补贴力度”的议案,没想到两个月后就得到了农业部的回复,“在维持原有农业补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加强对绿色农产品的种植补贴力度”,这一政策让种植绿色农产品的村民增强了信心。

巴彦淖尔市位于河套平原,这里土地肥沃,灌溉系统发达,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发展种植养殖业成为当地重要的产业。5年前,张继新当选中南渠村的党总支书记,开始引导村民发展订单种植养殖,把企业的管理模式引入到村里,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继新对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极为关心。

在去年的履职中,张继新走访调研了巴彦淖尔的很多乡镇,发现当地村民在发展设施农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问题原因出在哪里?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成为他今年议案和建议的重点内容。

还有十多天就要召开全国两会,张继新还想为自己今年的议案做些调研。从村民吕振军家出来后,张继新又来到村民马全的温室大棚。

村民 马全:我们这些棚只能种小菜,像挂果蔬菜(种不了)棚过不了冬。

张继新所在的中南渠村,从2007年就开始发展温室大棚,目前全村的温室大棚有一千多个,村民的收入也有所增加。张继新了解到,现有的温室大棚种植应季蔬菜没有问题,但想种植挂果类蔬菜,就要对温室大棚进行改造。

全国人大代表 张继新:这个投资也是很大的,一个大棚(改造)下来可能需要十五万到二十万。所以靠农户自己承担这一块改造费用,还有点身单力薄,压力过大。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张继新决定去当地农牧业局,向农业专家咨询解决办法。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农牧业局高级农艺师 刘安兵:到目前为止,咱们国家对设施农业建设方面还没有补贴。以前建设都是旗(县)本级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农民建设。近几年,由于新农村建设各方面需求比较大,所以对这方面支持力度,相对来说比较薄弱,财政比较困难。

张继新了解到,由于升级改造温室大棚和新建温室大棚成本相差不多,改造不如择地另建。可新建大棚的资金怎么解决,这又是个难题。如何解决农民在发展设施农业方面遇到的资金困难,张继新希望能从国家层面争取相应政策和资金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 张继新:养殖业这块,就像肉牛、肉羊、生猪、奶牛这块,咱们这个基础建设从国家层面,咱们补贴力度基本能达到40%-50%,那么我建议咱们设施农业这块也跟养殖业这块一样,能争取到国家资金的补贴。这样咱们就能推动老百姓在设施农业方面的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