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V观】郭卫民:电影《我不是药神》引起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 目前我国医改工作扎实推进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3月02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日15:00,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回答南方报业全媒体/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我也挺喜欢看电影,但是看的不多,可能因为工作的原因,但是《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我看了,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部电影去年有一段时间引起了社会的热议,也引发了社会对抗癌药降价这个话题的讨论,也引起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还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的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都达到了56.7%。同时把一些临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的用药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尽可能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围绕这个问题我和医保局的同志和卫生部同志也专门进行了联系,他说这方面工作还是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尽可能满足群众的用药要求。药品政策是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家可能不久前都注意到了,今年2月我们药品集中采购的改革试点工作在北京等11个城市已经逐步展开。

医药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目前我国深化医改工作在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像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都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医疗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我也和一些同事交流,互联网+医疗健康这方面大家可能感受度比较强一些,比如说通过网络视频,现在北京、上海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可以为中西部偏远地区的一些病人来进行诊疗。另外在城乡的许多医院,现在预约门诊、移动支付、在线查询,大家是不是有感受,这方面应该说比以前方便很多。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该说还是在扎实稳步地推进。

全国政协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医改工作,2018年委员们围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的建设等题目,开展了调研和对口协商。全国政协也专门举办了专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医改所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分析、研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医改进入了攻坚期,也是深水区,我国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医改,围绕改革的难点、社会的热点、群众关注的重点,我们积极开展工作,共同推进医改工作不断地扎实地往前推进,取得新的进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