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V观】委员通道 | 白重恩:加大对既懂数字经济技术又懂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年03月13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月13日8: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如果看一下现在很多引人注目的互联网企业,我们就会发现他们提供的服务主要是消费者导向的。比如说,我们用的很多应用(软件),社交软件、支付软件、购物(软件的应用),都是针对消费者的。

但我认为,我们会面临一个变化。数字经济逐渐由主要消费者导向向生产者导向来转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要进行产业升级,而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就需要用数字经济来给企业赋能,所以有这样的需求。

同时我们有一些新的技术发展,也为数字经济服务企业,给企业赋能提供了更强的能力。比如说,今年可能是5G元年,5G的技术就使得我们收集数据、传输数据的速度更快,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使得我们处理数据的能力更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我们分析数据的能力更强。这些变化都使得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为企业赋能。

这样一个转变,它对于人才的需求会产生什么样影响呢?我认为这样的一个从主要消费者导向向更多的生产者导向的转变,对人才其实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需要更多的数字经济的人才。消费者的这些应用,其实很多都是通用的。我们一个应用可以服务几亿甚至十几亿的消费者,但是生产者的应用往往是专用的,针对每一个场景要设计一个应用,这就使得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来做这样的事儿。因为每个专用的应用都要一些人来做,所以这是量上面的变化。

质上面的变化,我们针对一个生产的场景,来设计数字经济的应用为它服务,这样的人既需要非常熟悉这些技术,也需要对企业的管理非常了解,所以我们需要既懂技术又懂得企业管理的人才,而且这样的人才有大量的需求。

我们通过跟企业的接触发现,这样的人才还是相对短缺的。所以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工作。(我)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责任,应该做更大的努力,培养出更多既懂技术又懂得企业管理的人才,甚至包括增强现有企业家数字战略管理的能力,为我们的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